【道亮行】領聖體是這麼的一回事〔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33
刊登日期
2021.06.04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06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基督聖體聖血節(乙年讀經) 
讀經一:
出廿四 3-8
答唱:詠 116 
讀經二:希九 11-15 
福音:谷十四 12-16,22-26 


每年在基督聖體聖血瞻禮,一些堂區特別為小朋友安排初領聖體。看著一群小朋友列隊到祭台前領受聖體,聖堂上下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聖體是甚麽?聖體是耶穌的身體。我們領聖體因為我們願意接受耶穌來到我們的身體裡,和我們一起。耶穌和我們一起時,祂會賞賜我們行善避惡的聖寵,祂祝福、幫助我們,使我們做正確的抉擇;避免不當的誘惑,遠離不當的行徑。領受耶穌,就像身體吃了飯菜,獲得氣力一樣,我們也因此更能夠按耶穌的教導生活。

想一想:如果今天學校接到教育局的電話,說翌日貴賓要來探訪學校,你猜校長,主任、老師馬上會怎麼樣?校長會馬上告訴主任、老師、其他員工知道。第一件事就叫校工加倍檢查校園清潔,務求一塵不染。第二件事可能由主任安排老師學生翌日早上列隊歡迎來賓。第三件事是各班主任提醒學生翌日要穿著整潔校服、安靜排隊、專心上課,要給貴賓和其他陪同探訪學校的官員一個好印象!從這事例,我們看到準備的重要性。又想想耶穌是天主,想想天主要來到我心裡,這又是多麽重大的事情!我們領受聖體前,須作甚麼準備?聖教會要求我們領聖體前守聖體齋,即領聖體前一小時避免進食,準備自己領受耶穌的身體。

聖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領受的,要領聖體,第一,我們要學道理,領洗成為信友;第二,我們要有信德。正如對觀福音記述了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舉起餅祝謝,說:「這就是我的身體,你們大家先拿去吃……。」(參考瑪廿六26;谷十四22;路廿二19)當神父在祭台前祝聖麪餅時,重念耶穌最後晚餐時所說的話,麪餅立時變成聖體。我們領受的再不是麪餅,而是聖體,即耶穌的身體了。

領聖體時,我們要心靈潔淨,不能有罪惡。如果你覺得自己心靈未潔淨,有機會的話,應該先辦修和聖事,讓天主赦免罪過,這樣,連同守聖體齋,可使心靈純潔,堪當領受耶穌的身體。當你領聖體時,神父說:「基督聖體。」

你回答:「亞孟。」這表示你相信領受的是耶穌的身體。之後,你返回座位祈禱安坐或跪下。這時候,不應該跟旁邊的信友交談,應該靜靜地祈禱,和心中的耶穌說:「耶穌,我謝謝你,謝謝你今天來到我心裡,和我一起,求你幫我做一個天父喜悅的好兒女,像你愛我那樣,愛我身邊的親友和鄰居。我過去也許做得不好,沒有好好關愛近人,也沒有時常做好自己的本分。我現在知道你來到我的心裡,我願意努力做好! 」

從今天開始,願我們每個主日,都準備好心靈領受耶穌的身體,也在領受聖體後,感謝耶穌,並願意把信仰化為行動,為耶穌作見證。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