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從DSE失手投身護理界繼續追夢

期數
4033
刊登日期
2021.06.04
作者
廖穎汶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06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中六畢業,一直被學生視為「人生交叉點」。選擇升學抑或投身社會, 對17、18歲的年青人實在難於選擇。繼續升學,要視乎考試成績和經濟能力,往往未必跟隨自己意願;選擇工作,一般會尋找被認為是「熱門」、「有前途」的行業,但往往因為工作未能帶來滿足感或不適合等而離開,浪費了時間和其他機會。

梁嘉慧(Kelly)今年19歲,從小立志當護士,完成 DSE 文憑試後,由於成績未達護士課程要求,需另覓出路。偶然得知「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Kelly 認為計劃內容與護士相近,於是報讀,藉此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投身護理行業,在受訓及工作期間她發現工作甚有意義。

千禧後少女不怕由低做起

經過護理員訓練及急救課程後,Kelly 被配職到屯門一間安老院工作,同時兼讀「護理文憑」課程。入職初期,她笑言自己毫無工作經驗,要跟上同事的工作節奏、緊記院友姓名、膳食要求和習慣等等,的確很難。不過 Kelly 以啟航學員的身份入職,院舍特別委派一位資深的指導員以「師徒制」傳授,讓她較容易適應新環境。經過大半年的工作及學習,Kelly 現正積極準備考取「保健員」牌照, 為進升保健員作準備。

Kelly分享:「日常的護理工作都是慣常工序,但在工作時要關顧長者的情緒,留意她們的變化及尊重她們的意願,實在要投放更多時間去學習。」

賺錢以外的價值

護理行業在香港一直被誤解和質疑,被認為是低技術的工作。事實上,香港的護理業已走向專業化。Kelly 分享行內一直有做好技術的監管,定期要求護理員接受考核,確保員工的工作質素和知識的運用。

Kelly 認為「啟航計劃」可以給予年青人多一個機會繼續向護理行業發展。「我明白香港對學術成績要求頗高,令許多對護理行業有熱誠的同學卻步。但條條大路通羅馬,除了主流大專課程外,憑著熱誠和堅持,這計劃一樣可以助你達到目標。」

「啟航計劃」為兩年制工作及兼讀計劃,提供有薪工作及免費課程學習,助年輕人逐步掌握專業知識,畢業後有機會獲單位聘為正職,或可進修成為護士。


•詳情可瀏覽 :https://sws.caritas.org.hk/navigation/ 
查詢電話 :3589 2268/3589 2267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圖︰01 梁嘉慧現於一間安老院擔任護理員,在院舍學習實務的工作技巧。
       02 模擬三核五對的派藥程序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