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爸爸運動 幫助爸爸成為子女心靈良伴

期數
4033
刊登日期
2021.06.04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06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報訊)「你吃完早餐未?夠鐘上學了!」教友余國健20多年前辭任社工,曾當「全職爸爸」5年,負責照顧兩子一女的起居飲食。雖然全時間照顧孩子,但子女感情上仍較親近媽媽,令他醒覺到自己忽視了情感交流,家庭生活幫助他與子女建立了親厚關係,學習聖若瑟去成為受人愛戴的父親。

本年是「聖若瑟年」,教會團體積極為爸爸舉辦培育活動,余國健剛於5月為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的聖若瑟年男士培育課程,擔任其中一位講者。

「若瑟年爸爸運動」期間首系列活動是12節課堂,於本年3月至9月舉行,18位學員大多是堂區堂家組成員,他們每月聚會兩次;每堂邀請不同講者,分別從聖若瑟作為天父愛子、丈夫、父親、勞動者、教友及公民的角色與職份,去反思新一代男士的身份。課程設分享與靈修環節,幫助學員在生活中作慈愛與忠信的見證。

今天重溫聖若瑟的芳表,余國健想起自己如何學習去做個謙遜的爸爸。「我曾深信自己當了社工多年,會懂得管教方法。但與子女相處,令我醒覺到自己不夠謙卑。」

子女年紀小的時候,太太外出上班,余國健便負責催促子女起床、弄早餐、幫助他們梳洗,下午又要接孩子放學。堅持親身照顧,是因為他相信要趁子女成長的黃金期,盡量建立親子關係和培育他們的信仰。

「雖然太太陪伴子女的時間比我少,但子女喜歡親近媽媽多於親近我。」余國健於是反省到自己與子女的相處方式,在太太的支持下,他終於學會如何與子女建立親厚關係,「我期望其他爸爸能與子女分享感情,不只是盡責。」

明愛小組讓爸爸打開心窗

聖若瑟沉默寡言,但今天的爸爸學習這份穩重的同時,也可以向子女打開心窗。明愛家庭服務高級督導主任余紀讓說:「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原來他們的病痛等困難,會為爸爸帶來不少眼淚,但他們少有機會與人分享。明愛的男士小組成員慶幸有機會互相分享,明白到自己不是單獨前行,在家庭生活的淚水中也有喜樂。」

在小組內,余紀讓幫助爸爸們放下心中重擔:「很多男士辛勤半生,卻沒有好好放鬆去玩,令子女也覺得爸爸沉悶。小組會安排父親與子女一起玩集體遊戲,子女也會因此而體察到爸爸輕鬆的一面。」余紀讓希望這些由「明愛賽馬會思達計劃」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推展的父職項目,於日後能多分享聖若瑟的特質,讓爸爸以信心去應付擔子。

聖若瑟溫柔慈愛、聽命、樂於承受等父親特質,是所有父親的榜樣,余紀讓祝願若瑟年爸爸運動成為所有爸爸成長的契機。

在若瑟年爸爸運動中,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鼓勵教友爸爸默想聖若瑟的行實,學習他出色的身教。賴煜清本人也透過身教,去培育兩名兒子多關心朋友。他說,與人建立親密感等人際技巧,需要透過父母身教傳承,而體驗活動則能幫助父母與子女打開話匣子。

在堂區內,聖若瑟的德行也成為了教友爸爸的靈修養份。堂區更新專責小組成員廖雅倫神父說,「當前堂區面對疫情,便更需要建立家庭般的氛圍去凝聚教友,而聖若瑟勇於為家人承擔,這份精神能滋養教友」,同時可豐富男士善會及培育活動的靈修。

廖神父最近在他服務的聖十字架堂推出計劃,讓較資深的教友擔任大使,帶領新教友投入堂區,他培育這批大使擔任如聖若瑟般的照顧者。

此外,為推動若瑟年爸爸運動,婚委會與明愛於本年6月中起至明年6月,每兩月舉辦一次培育活動,當中不單只重視培育幅度,也重視親子交流元素。(鄧) 


 「若瑟年爸爸運動」資訊見: 
 婚委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kdpcmf 
• 明愛思達計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aritasMenCentre 

圖︰01 明愛思達計劃於疫情前舉辦活動,讓爸爸與子女開心玩遊戲。(資料圖片) 
       02 婚委會舉辦的男士培育活動,其中反思到父親的職份。(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