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目空一切的強盜

期數
4034
刊登日期
2021.06.11
作者
郭翠兒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5月23日一架由希臘飛往立陶宛的民航客機在途經白羅斯領空時,因白羅斯政府指機上有炸彈而被迫改變航道,在白俄首都明斯克降落。飛機降落後沒有找到炸彈,但重新起飛到立陶宛時則少了幾個人,包括其後確認被白俄逮捕的普羅塔塞維奇及其女友。

普羅塔塞維奇是位年青的媒體記者及編輯,去年8月白羅斯總統選舉在國內引發舞弊爭議。人民不再沉默,白俄罕見地出現大規模群眾示威,政府立刻作出鎮壓,許多反對派人士被捕入獄,而反對派候選人及許多異見者亦因而被迫逃亡往其他國家,當中包括曾經報導示威情況的普羅塔塞維奇及其父母。

今次迫降一架民航客機拘捕異見者的情節和電影《白夜逃亡》有些類似,但卻更令人震撼!電影中客機是因意外被迫降落,男主角因此失去自由。而今次現實中的民航客機是被堂堂一國政府迫降,一個年青的記者及其女友因此失去自由。據媒體報導普羅塔塞維奇知道客機被迫降便預知道大禍臨頭,他全身顫抖,更擔心會面對死刑。西方國家對今次白俄的行為表示憤怒及震驚,形容為「強盜劫機」的行為。歐美各國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塞維奇及其女友,更提出譴責及制裁白俄政府。而國際民航組織對今次有民航客機被逼降事件亦召開特別會議,發出聲明表示深切關注及要展開調查是否有成員國違反國際航空法。

所有極權者都有同一副面孔,用盡恃強凌弱目空一切的手段去恫嚇人民,為使人民害怕噤聲。不論近在我們生活的地方,遠至地球另一方,看到任何人因追求信念、真理及信仰而受到迫害,我們都會感到痛心及難受。看著年青人、中年人及老年人相繼被極權者投入獄中,作為一個手上無權,胸中無策的小市民,難免感到憋屈氣憤。但在歷史的長河中,沒有那個政權是千秋萬代的,反而人民則是永存不替。作為信徒,我們相信天主才是歷史的主宰,公義終必獲得彰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天主是愛》通諭中指出,建立社會的正義秩序本來是平信徒的直接責任。

面對有理說不清的強盜,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手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祈禱。為成聖自己聖化人祈禱,為爭取公義而受到迫害打壓的人祈禱,為所有被囚的良心犯早日獲釋祈禱,為未必是基督徒但卻順從良心的指引為真理發聲的人祈禱,為促進人的尊嚴而奉獻自己活出了福音的精神祈禱,更要為因此而犧牲性命的人祈禱。

懷著信德的祈禱不單賜予我們繼續追尋真理的力量,更能保守我們的心,不論時日多悠遠,縱使在恐懼憂悶中仍選擇不捨棄不淡忘。因為「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瑪十28)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