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夫婦的喜樂生活 讓教友一起守護家庭

期數
4035
刊登日期
2021.06.1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20 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為幫助夫婦建立深厚的關係,來自美國的夫婦瑞安(Ryan Verret)和瑪利羅斯(Mary-Rose)不時前往各地培育教友家庭,去為婚齡較淺的夫婦擔當同行者,亦師亦友地扶持對方。而在6月舉行「愛的喜樂」家庭年論壇上,他們與各地夫婦都贊同,每對教友夫婦都能為家庭牧民作出貢獻。

瑞安夫婦發起家庭培育運動「見證愛」(Witness to Love),至今已在全球約80個國家訓練夫婦當培育員,再去幫助其他家庭。他們相信,婚前培育課程要建基於夫婦的相處經驗之上,這才能夠幫助新婚夫婦投入教會生活。

瑪利羅斯感恩自己有機會透過「見證愛」去服務更多夫婦,「視夫婦的家為地方教會的傳教點,也幫助其他夫婦去活出這份理念。」這份陪伴與福傳精神,正是各地夫婦落實《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經驗。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於6月9日至12日舉辦網上論壇期間,邀請來自60個主教團和30個國際運動的350多名家庭牧民代表,分享他們實踐《愛的喜樂》的經驗和成果。

「每位教友都是積極福傳的主角。」教宗方濟各於論壇揭幕當天向與會者發表錄像信息,他強調教友夫婦應該與聖職人員,共同照顧和守護家庭教會。他強調教會需要夫婦去分擔培育工作,「好能與其他家庭同行,幫助較脆弱的人。」

這次會議討論了婚姻培育、夫婦靈修、家庭的傳教精神等課題,好能讓參加者一起構思如何更新教會的家庭牧民工作,以及回應當代家庭的種種困難。會上除了由神長作信仰反省,多位夫婦亦分享地方教會的牧民經驗,例如推動「夫婦靈修」帶動培育工作、或培育夫婦去擔起堂區服務等。

在閉幕演講上,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部長法雷爾樞機(Kevin Joseph Farrell)提出,教會應該把婚前培育的工作,特別是培訓相關的培育工作者,列為優先要務。他指出,家庭牧民不但要具備傳教幅度,也要關心處於危機的夫妻和遇困難的家庭。這次會議亦聽取了與會者的要求,將透過聖座與各主教團、善會之間的聯繫網絡,繼續推動「愛的喜樂」家庭年的工作。

  • 取自:梵蒂岡電台、天新社

圖︰ 01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舉辦「愛的喜樂」網上論壇,圖中為部長法雷爾樞機。
        02 全球逾60個地區的夫婦及神長與會
           (圖: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 flickr)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