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

期數
4036
刊登日期
2021.06.25
作者
青咖喱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上月,電視節目「ERROR 自肥企画」成為青年人之間,以至整個香港社會的熱話。坊間對該節目討論不斷,下至社交平台,上至報章雜誌評論專欄,都對節目內容評頭品足。節目大致內容,是由主持節目的「四人騎呢搞笑男子跳唱組合」ERROR 參與由製作組構思的不同遊戲項目,並且每人能夠擁有一個「自肥企画」,運用節目資源滿足自己期望的機會。

表面上,這只是一個單純娛樂大眾的綜藝節目,然而,節目播放到第十一集,該集播出製作組籌備節目的經歷,甚至導演的內心剖白。到最後,電視畫面放出九個大字︰「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

堅持二字,驅使 ERROR 四位年輕人,成軍三年以來,在一個接一個的節目上,傾盡全力,獻出所有,可說是到了「畀埋條命你」的地步。

堅持二字,也驅使製作組一班年輕人,捱更抵夜,晚晚OT(加班),在非常有限的預算之內,絞盡腦汁,自製廉價道具,更為了安全,不惜以身試道具。

他們的堅持,不只是身體,還有理念。就如導演分享所言,製作節目跟做任何事情一樣,在乎堅持。世上總有千萬個理由阻礙你的堅持,堅持二字,好像容易,其實很難。因為,通常最需要講堅持的時候,並非順境,而是逆境。

信仰,正正要求我們堅持。耶穌升天後,門徒藉聖神得著力量,在羅馬帝國的迫害之下,堅持傳揚福音,至死不渝;聖保祿宗徒在羅馬人書中說道︰「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 望德不叫人蒙羞。」(羅五3-5) 

「堅持」的朋友是「信心」,若失去信心,人便堅持不了,結果是放棄。

ERROR 與製作組眾人,對彼此充滿信心,這份信心驅使他們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成就了以低成本拍出高質素節目的奇蹟。我們的信仰,也同樣驅使我們面對現世種種挑戰,甚至深淵。耶穌教導我們,要堅持選擇善,棄絕魔鬼。假若我們失去對天主的信心,這份堅持下去的動力,也會消逝。

雖然「ERROR 自肥企画」早已播放完畢,筆者執筆之時,6月也已經過了四天,但是 ERROR 與製作組所傳達的精神,藉著娛樂的外衣,敲打著我們內心。就讓我們毋懼限制,堅持信念吧。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