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教會檔案 與時間競賽

期數
4036
刊登日期
2021.06.2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6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報訊)「反思教會檔案的工作時,我會引用古希臘神話故事,其中歷史女神 Clio 右手持書本、墨水瓶及鵝毛筆,左手按著時光之神 Chronos 以阻止他摧毀過去的記錄。」出任教區檔案主任27 年的夏其龍神父說,檔案處需要保存過去的記錄,讓檔案「變成歷史記載及歷史文件」。

本年是香港開教180年,教區成立75年,要重溫百多年來的傳教故事,便要翻查教會檔案。香港天主教歷史研究群組上月舉辦「香港教區檔案之運用與研究心得」網上聚會,邀請教區檔案處主任夏其龍神父和宗座外方傳教會田英傑神父主講,兩人都表示檔案工作有價值亦有趣,應當盡力保存教會歷史以傳承前人對教會的貢獻。

夏其龍神父談及檔案主任的職責,包括負責為教會收集文件,並有系統地儲存起來,他表示檔案可以作為香港天主教歷史文獻的憑證。

他說,檔案處協助教區主教公署保存文件,存放了一些極具歷史價值的文件,例如由主教親筆簽署的文件、建堂合約等,亦有相片、領洗或婚姻登記手冊,以及宗教圖書等;當中大部份檔案已轉為微縮菲林便於保存。

要細數歷史最悠久的教會文件,夏神父指包括有1841年4月22日香港天主教會成立的文件,還有教廷1833年發給香港首任宗座監牧若瑟神父的護照;亦保存了與教會相關的相片,其中由1841至1969年間約有五萬張相片。對於保存舊檔案,他表示檔案工作需與時間競賽,也要熟悉檔案修補工作。

田英傑神父介紹本地天主教檔案的歷史時指出,1927年前香港天主教的檔案由羅馬傳信部的代表管理;及至1927年本地教會正式建立檔案處;而到1946年香港教區成立後,檔案處便由教區主教公署管理。80年代開始參與天主教歷史研究工作的田英傑神父認為,檔案工作幫助他理解教會事件的來龍去脈,也從文獻中認識神職人員與平信徒的角色,他表示「歷史是生活中的老師,這正是我重視歷史的原因。」(高) 

圖︰羅馬傳信部長1841年成立香港宗座監牧區的法令(教區檔案處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