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宗獻唱聖樂 「願你成為天主子民團結的基礎」

期數
4037
刊登日期
2021.07.02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報訊)「祢既揀選他作伯多祿的繼承人;願他也能成為祢子民信仰統一、精誠團結的基礎。」香港教區與教廷駐港代表6月27日在主教座堂合辦音樂會與彌撒,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彌撒中帶領參禮者誦唸以上禱文,為教宗方濟各送上祝福。

因應防疫限制,參加人數只是座堂座位容納上限的一半,都無損音樂會氣氛,聲樂家及聖樂團投入演出,帶領眾人進入神聖的氛圍中。

音樂會隨著管風琴響起後而揭開序幕,居港法國聲樂家 Matthieu Sachot 及本地青年聲樂家吳泳楠獻唱聖詠之同時,台前亦播放教宗方濟各的牧職片段,以幫助教友默想。

「曲目《Hear my Prayer-O For the Wings of Dove》,來自聖詠第55首遭遇困難者的哀禱,當中嚮往的憩息,正是我和很多香港人的心願。」吳泳楠體會到祈禱成為了疫情下心靈憩息的空間。過去幾個月,這位醫科生每天忙碌工作十小時後,仍抽出兩小時去安靜祈禱和練歌,為的是為向疫情下受苦的人送上平安,以及向教宗致敬。

緊接音樂會的彌撒為教宗方濟各祈禱外,也為染疫者、因疫情失去摯愛的人、社會上的貧窮者祈禱。

彌撒由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禮,陳日君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教廷駐港代表何明哲蒙席(Javier Herrera Corona)及多位神長共祭,聖樂團「Vox Antiqua」獻唱。

信靠上主 在主內相愛合一

「我們以祈禱的心去詠唱,為教宗、整個教會、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去祈禱。」Vox Antiqua 音樂總監及指揮梁啟信說,疫情下團員要戴口罩唱歌,大家想,若這次演出也能保持水準,將來不用戴口罩時,歌藝便可更上一層樓。」

這彌撒音樂的特別之處,是由教堂內兩座電子管風琴同時彈奏,讓法國作曲家維爾納(Louis Vierne,1870- 1937)的彌撒曲完整地呈現出來。梁啟信說:「兩座琴分別位於經樓及祭台前方,祭台前方的琴師需要利用鏡子,回看經樓上琴師及聖樂團的情況,幸好最後大家都能好好配合。」

彌撒由夏志誠輔理主教講道,他提醒「我們為教宗祈禱,不單只為他本人,也是為整個教會祈禱」,因為「教宗是教會內團結合一的標記」。他勸勉眾人要在天主內相愛和合一。

當天活動的主題為「信靠上主」,何明哲蒙席在場刊中分享說:「這聲樂的效果能帶領我們去聆聽聖神的聲音。這藝術成為我們世界與信仰之間的橋樑……我們以聖樂獻唱作為開始,好使我們舉心向上『信靠上主』,祂就是唯一能在困苦時刻救助我們的那位。」

香港聖詠節成立
推廣聖樂分享信仰

音樂會與彌撒之間,更有教友團體「香港聖詠節」的成立儀式,該團體主席許穎雯席間宣布將於稍後舉辦聖詠節活動,透過分享古典與嶄新的聖樂去帶出福音價值。隨後10位執委在湯樞機與何蒙席陪同下,為團體成立舉行揭幕儀式。何明哲蒙席亦肯定聖樂是福傳與宗教交談的工具。

香港聖詠節將於本年11月10日至15日舉行,雲集本地音樂家演出,以及舉辦研討會等活動帶領教友欣賞聖樂,以推廣本地創作。聖詠節本身為註冊非牟利團體,由教友於去年4月成立。

6月27日的音樂會與彌撒,原訂於去年12月舉行,以慶祝教宗方濟各84歲生辰,但因疫情活動押後至今。(鄧) 

 

圖︰01 聖樂團 Vox Antiqua 為教宗音樂會及彌撒獻唱,指揮為梁啟信。
       02 兩位聲樂家 Matthieu Sachot(左)及吳泳楠(右)演出
       03 湯漢樞機與神長獻祭為教宗祈禱
       04 「香港聖詠節」舉行成立儀式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