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瑪納行動

期數
4038
刊登日期
2021.07.09
作者
吳麗娟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今年湯漢樞機在四旬期牧函中提出香港教區訂立了「堂區更新」為未來三年的牧民方向:「堂區是『眾家之家』,是聚合信友舉行主日感恩慶典的地方⋯⋯更在慈善的友愛事業中實踐上主的慈愛。」堂區有責任帶動教友走入社區,與不同的社區人士接觸,特別是社會上最弱小的兄弟姊妹,就像耶穌基督一樣,走入人群,傳播福音。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年3月至5月最新失業率仍然有6%,就業不足率為2.8%,影響香港超過23萬個家庭。為回應現時的社會環境及香港教區的牧民方向,教區勞委會及轄下的勞工牧民中心與不同堂區合作推行食物包支援計劃,名為「瑪納行動」,顧名思義,目的是透過食物的分享行動為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分享上主的慈愛。所以,對象主要是住在堂區附近的街坊和基層家庭,透過不同渠道接觸受疫情影響而導致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家庭,例如透過公教學校、社區內其他非政府組織、社福機構或區議員等轉介。

熱心的堂區教友也坐言起行,除了捐款支持之外,也協助採購食物、包裝及派發。勞委會更藉此機會培育堂區關社組成員,裝備教友成為一個聆聽者,主動關心這些面對生活困難的兄弟姊妹,與他們建立友誼。藉著是次行動讓參與教友反省作為基督徒的社會責任,了解香港的貧窮現況及結構性社會問題的同時,他們的信仰亦因服務過程中慷慨付出和打開心懷,而獲得更新。

「瑪納行動」讓堂區向附近的基層人士表達教會的關懷,教友義工不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教會向受助家庭表達一份關愛之情,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和正面對的困難。教區勞委會也同時透過個別面談為他們轉介為低收入家庭不同的社會資源。

在接觸的家庭中,不乏因疫情而開工不足或失業的家庭,這些家庭頓然失去經濟支柱,我們不難感受到他們徬徨無助的心情。記得有一個四人家庭,丈夫在地盤工作,因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超過半年時間只有一半的工作及薪金,妻子因要照顧兩名年幼子女而無法出外工作,丈夫大部份的收入已經要支付昂貴的劏房租金,申請公屋多年未有結果,家庭承受莫大的經濟壓力。每次派發食物包與他們傾談的時候,心裡不禁為他們的處境而憂慮。幸好,即使環境惡劣也咬緊牙關一齊面對,所以他們非常感謝堂區對他們雪中送炭的關懷行動,在他們最艱難的階段扶他們一把,減輕生活上的開支之餘,他們亦深切感受到堂區的聆聽和陪伴,心靈獲得安慰。

在教會聖職部於「堂區更新」實施訓令中提到窮人與邊緣人士在教會的心中應常佔的優先位置。正如本篤十六世說過:「窮人是福音優先的領受者。」教宗方濟各提醒基督徒,「我們蒙召在窮人內找到基督、聲援他們的事跡,而且成為他們的朋友,聆聽他們,為他們發言。」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望一書三16-18)愛沒有藉口,天主首先愛了我們,這份大愛,無以為報,我們只有盡能力去愛近人,去愛有需要的兄弟姊妹。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秘書處

圖︰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與堂區合辦「瑪納行動」,服務基層人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