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與人同行的良牧

期數
4038
刊登日期
2021.07.09
作者
老牧工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汶萊沈高爾略樞機(Cornelius Sim)於本年5月底因病逝世。當天早上,在亞洲青年領袖及青年牧民工作者的群組沒有片刻的安靜,大家都難以消化突如其來的噩耗。的確,在青年牧民的路上,這位被教宗稱為「福音忠僕」的牧者曾陪伴過眾多青年和青年牧民工作者同行。

在亞洲青年牧民工作上,沈樞機最為青年牧民工作者所認識的是2014年亞青節時的一個「選擇」。當所有亞洲區主教,包括亞洲主教團青年部的負責主教,也為見教宗而離開亞青場地時,他是唯一選擇留在會場與青年及青年牧民工作者同在的主教。他分享為何選擇留在會場時,說:「與教宗會面的機會是難得,但作為主教,總有機會到羅馬或在其他場合與教宗見面……」在他眼中,青年就是珍寶。

筆者與沈樞機首次相遇於14年前的一個青年牧民工作會議上。當時,沈樞機在主教群中屬於年青的組別,在會議期間不論是聽課或大組討論時,他都專注埋首於智能手機上。會議尾段的一天,由沈樞機負責感恩祭的講道,直到他步上講道台前的一刻,他仍是「機不離手」。在講道台上,他仍手執智能手機,這為當時的教會文化來說是怪異之事。講道期間,他突然驚叫一聲,停下來,面露尷尬之情,說:「我將講道的內容存了在電話內,而電話卻在這時間無電了。」他的坦率,弄得全場大笑起來,也讓我們明白他在會議期間「機不離手」的原因就是要將所見所聞好好記錄下來,以準備與人分享。

在另一個會議上,筆者再與沈樞機相遇。當時,大多數與會者也在午餐後回房間小休,筆者卻選擇在會議的場地附近走走,沈樞機主動提出要與筆者同行。在大概一小時的路途上,他分享了自己教區面對的牧民挑戰。在路上,他提到服務的地方剛頒布的新法律,包括禁止散播穆斯林以外的教義和男女單獨在室內進行任何形式的聚會等,否則會被罰款及監禁,甚至是斬肢。當時筆者對於所聽到的事大感驚愕,深感在異教地區傳福音,投身牧民工作行列的人就要抱有殉道的準備。

從這位「福音忠僕」身上,可以見證到「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昔日,沈樞機處身於艱難的挑戰中常能與人同行;今天,作為牧者、牧民工作者、信友又或青年信友,處身於今日香港又該作甚麼呢?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青委之友」

圖︰沈高爾略樞機(左三)喜愛與青年同行(圖 Catholic Sabah)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