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香港聖詠節11月舉行 推廣聖詠 用音樂福傳

期數
4038
刊登日期
2021.07.0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報訊)向外推動聖樂之美,在音韻中譜出信仰價值,以嶄新角度展現不同年代和風格的聖樂作品,這正是新成立的信徒善會「香港聖詠節」的願景。

香港聖詠節於6月28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本年11月10至15日的大型聖樂活動「香港聖詠節」。聖詠節有四場活動,包括於11月10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開幕音樂會,邀請信徒鋼琴家李嘉齡獨奏、來自愛爾蘭的 Ray Kelly 神父聲樂表演,亦有公教學校及堂區歌詠團、信徒樂隊演出。

善會主席許穎雯表示,他們7月初開始到堂區宣傳,並招收「聖詠節之友」,讓教友得悉聖詠節活動,並且更多人分享聖詠的美麗。她說:「聖樂的曲詞能洗滌心靈,使人進入平靜的境界。」她期望透過聖樂向所有人分享愛的信息。

為準備這次聖詠節,許穎雯探訪過明愛康復中心,在服務使用者當中物色合適的表演者,讓他們與教友一起參與聖詠節,達致共融。她說,要先與他們熟識起來,「讓他們日後排練時也容易融入團體當中。」她說此舉是要讓更多人一起享受聖詠的樂趣,也帶出勵志與正向的信息。

以聖詠作現代福傳

香港聖詠節神師李亮神父亦有出席記者會。他說善會的成立是回應了教宗方濟各提及,現今的福傳工作要與時並進,多作嘗試,發掘更多福傳機遇,「教友推動福傳的方式可以多樣化。福傳要深入民間,向大眾推廣聖詠,藉此讓他們認識教會。」

他表示,香港聖詠節藉著表演、作曲,以至訓練課程等,向大眾帶出聖詠的傳統和當中的信仰和文化內涵。

記者會主持、信徒作曲家鄭汝森博士表示聖詠對他影響深遠,回想20年前他在英國讀書時開始為聖詠作曲。今次他將聯同新成立的室樂團「Nexus ensemble」,以大提琴、尺八、鋼琴、二胡等樂器去重新演繹聖詠。

多位本地天主教徒音樂家亦於記者會上示範演出和分享,其中在國際音樂比賽中多次獲獎的李嘉齡提及她在公教家庭成長,年幼時已隨家人服務堂區歌詠團,無形中培養她對聖詠的興趣,這亦帶引她成為古典鋼琴家。

「香港聖詠節」除開幕音樂會外,11月13日和14日亦分別假九龍華仁書院和明愛專上學院舉行聖詠欣賞活動,15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閉幕音樂會,由多個善會組成的合唱團與明愛康復服務合作演出。聖詠節的門票事宜稍後公布。(高) 

香港聖詠節
www.hkhymnosfestival.org/tc

圖︰ 01 天主教徒音樂家李嘉齡(圖左)在記者會上即席演出,她也是聖詠節開幕禮的表演者。
        02 香港聖詠節會長許穎雯(左一)和神師李亮神父(左二)與一眾成員和友好出席記者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