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年】為兒青打造一個安全的港灣 耶穌會與兒青保護

期數
4039
刊登日期
2021.07.16
作者
沙威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或許在許多人心中,耶穌會的使徒服務常以高等教育為主,或至少也是中等教育。事實上,耶穌會自創立之初,就很重視兒童教育,就如在耶穌會享有首要地位與權威的《會典綱要》所述:「這修會創立的主要目的,是扶助人靈進修並明瞭教會的道理⋯⋯特別是以教理教育兒童⋯⋯要教導他們明白教會的道理⋯⋯及其他基本知識,凡按人事、地域和時代的環境認為相宜的都應教導。」可見為耶穌會而言,教育兒童並不是單純地傳授教理。用今天的話來講,是全人的照顧,包括對兒童身心靈的保護及對其當有權利的尊重。

根據《會典綱要》中教育兒童的原則——「凡按人事、地域和時代的環境認為相宜的都應教導」——在今天的社會文化背景中,耶穌會要重新思考他們對兒童的服務就不能不面對一個令人痛心的事實:兒童遭性侵的現象。近年來,世界範圍內虐待兒青甚至性侵兒童的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大家逐漸意識到,兒童遭性侵的情況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且常常是發生在熟人之中,並有很強的隱蔽性。很不幸的是,這類事件在教會團體中也時有發生:教會某些成員,包括神職和教友,不僅沒能做好兒青的守護者,反而成了他們的加害人。此種惡行既嚴重地破壞了教會的宣講和見證,更深深的影響了孩童的成長,為他們的人格、信仰和未來發展造成了難以想像的傷害。

「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都一同受苦」(格前十二26),整個教會都為曾經遭受侵害的弟兄姊妹而悲傷難過,也因團體內的施害者蒙羞痛苦。為此,在兩位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努力的基礎上,教宗方濟各自就職以來,多次公開就教會在過去和近來於此方面所犯的錯誤公開請求寬恕,明確果斷地以零容忍的態度來面對教會內可能的性侵兒童及弱勢者的事件,並一而再地嚴格和完善具體保護措施,冀望在教會內有效推廣守護兒青的文化和制度,包括要求各教區及修會團體建立相應的兒童及弱勢保護方案。

作為教會的一部份,耶穌會始終保持著依納爵「神操」中描述的「與教會同感」的精神,積極回應並主動發揚兒青保護的文化。尤其自2015年起,時任總會長的倪勝民神父敦促各個會省、區、團體及其使徒服務單位,落實保護兒青的三項基本要求:制訂成員行為規範,建立處理投訴的程式,和為會士及合作者提供相應培育。現任總會長蘇薩神父,更於2018年10月,啟動一項「促進持續保護文化」(PCCP)的新工程。該工程旨在指導、評估耶穌會各地各機構在兒青保護方面的投身與落實狀況。它以「3A」(Awakening, Awareness, Actio)為跟進模式,並逐漸形成了以6大核心元素(Unify,Listen, Structure, Customize, Train and Monitor)為綱的作業系統。在最新一封信函中,總會長通知各省會長,為讓保護文化成為一種生活常態,各會省應確保在「依納爵年」(2021年5月20日至2022年7月31日)結束之前,建立起一套能有效運作的審核體系,並定期向 PCCP 分享於各自處境中落實三項基本要求的情況。

為響應耶穌會這一全球性使命,中華省先後派出兩位會士到羅馬額我略大學「兒童保護中心」進修為期5個月的文憑課程。現在他們已經回來在耶穌會及所屬地的教會內,展開推廣兒童及弱勢者的保護工作。保護兒童及弱勢個體免受傷害,首先是一個基本的社會正義問題。在今日的世界,耶穌會愈加深刻地認識到,促進正義是服務信仰的一個必要條件。「服務信仰與推行正義建構著本會唯一而又同一的使命⋯⋯是貫穿和統一我們所有工作的要素。」(十二) 

 

  •  耶穌會於2021年5月20日至2022年7月31日慶祝「依納爵年」。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