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百萬海員貢獻良多 教會機構推動海員福祉

期數
4039
刊登日期
2021.07.1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7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去年9月,約有40萬名海員本應回家,但他們卻被迫長時間留在船上,有些甚至經已有18個月未能回家了。」宗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為7月11日的「航海主日」發表文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迫使不少海員滯留海上,他們當中更要面對船隻被商人遺棄甚或海盜的威脅。

文告強調要幫助這批離鄉別井的海員,讓他們的權利得到充分尊重。教會訂每年7月的第二個主日為航海主日。

文告指出,船隻於疫情期間仍無休止地運送醫療設備和藥品,貢獻良多,「大約90%的世界貿易要歸功於貨船,更準確地說,是全球170萬海員。」文告感謝各地「海員宗會」的牧者和義工於疫情期間一直服務海員和漁民。

面對海員的困境,天主教牧養海員的團體「海星之母」聯同國際天主教反對人口販運聯盟等最近推出「國際聲援海員運動」,透過教育工作,讓大眾認識生活必需品與航運業的關係。

他們亦在這項倡議工作中,促請大型商業機構簽署國際協議,去保障那些為他們工作的海員。美國修女反對人口販運團體總幹事萊修女(Jennifer Reyes Lay)說,該協議已有800多家公司簽署,以改善海員權利,包括讓海員可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取自: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香港的牧者於疫情下探望海員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