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修補我們的共同家園

期數
4041
刊登日期
2021.07.30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德國和比利時7月遭洪水蹂躪前四天,英國一間大學的天文學家和水災預測專家,靠著他們所研發的降雨智能預報和全歐水災警示系統,終於能及早作出預警。儘管兩國已盡力防洪,但災區依然滿目瘡痍,死傷慘重。

這些先進國家擁有尖端科技去預測水災,但卻也顯示出,原來人們沒有能力去阻擋大自然災害的無情肆虐。人們對極端天氣帶來的災禍感到無助,於是漸漸學會去正視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未知狀況。

這個7月,世界各地多處地方發生天災,輿論認為這跟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在中國,河南省水災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飽受惡劣天氣襲擊的河南省省會鄭州,超過三百萬人受災。談到內地水災成因,傳媒在討論極端天氣的同時,亦有引述水利專家提出興建水壩與洪災的關係。

當中國內地面對豪雨之際,對岸台灣卻面對相反的問題──嚴重旱災。台灣當局呼籲民眾加緊節約用水,因為台灣面臨近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美國亦面對相似的情況,美國《紐約時報》7月指出:「美國西部大片地區處於史無前例的嚴重乾旱狀態。加州和西南部的情況尤其嚴重……。」

歐洲和亞洲早前經歷過極端降雨和洪災,而俄羅斯多個地區面對因熱浪而引發的山火,在受災最嚴重的雅庫茨克(Yakutia),山火燃燒了逾150萬公頃的土地。

雖然大部份人都了解問題所在,但對現況卻袖手旁觀。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和科學家便提供指引,幫助人們應對因碳排放和全球暖化而迫在眉睫的危機。

天主教會從「愛惜我們的共同家園」這角度,去回應這場危機。教宗方濟各五年前藉著通諭《願祢受讚頌》去回應氣候變化問題。當中關於愛惜受造物的教導和論述並不缺乏,而今天在教會內,我們所需要的,是一條配合這通諭的路線圖。

普世教會本年推出「願祢受讚頌行動平台」,聯同不同界別開展為期七年的環保旅程。在本地教會內,我們的主日學和成人慕道團應當把環保議題納入信仰培育之中;而堂區可成立服務小組,以促進關懷受造界;天主教學校同時需要著力加強氣候教育;我們的堂區和教會機構亦可進行「能源審計」。

面對難以逆轉的問題,我們該如何履行天主的召叫,妥善擔當受造界的管家?讓我們為人類的共同家園祈禱,好使每個人都為保護生態去改變生活方式。也讓我們多行一步,在生活中減少耗用地球資源,也減少對地球的破壞,即使那是看似微小的一步。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