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年】生態皈依:以愛還愛的回應

期數
4041
刊登日期
2021.07.30
作者
羅家慧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這一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很多活動都停頓了,卻帶來一點意外的收穫:抬頭可見久違了的美麗藍天,在媒體上也見到不少大自然生機重現的片段。欣喜之際,不禁自問: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豈非本應如此嗎? 

耶穌會普世使徒優先的第四項是「合作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普世使徒優先的重點不光是做些甚麼行動計劃,反而是一種皈依:邀請我們今時今日設身處地,默觀地球和脆弱群體所遭受的傷害和苦難,正如《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所描述,因為我們肆意濫用天主賦予「大地母親」的資源,讓大地本身受到壓榨及糟蹋,已對她造成傷害,她正在向我們吶喊。

皈依是一份源於愛的轉變,沒有愛的行動是無力的,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言:「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格前十三1-3)因此,在環保行動之前,讓我們不妨反躬自問,對地球這個家園、對大自然的兄弟姊妺,我愛他們嗎? 

首先讓我們一起花點時間去默觀一下,大自然這受造界對我們的愛。聖依納爵默觀萬事萬物與主與己的關係,他描述一切受造物都是天主的恩賜、天主寓居於一切創造之中、天主在萬物中勞苦工作使之存在生長、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源自天主。這正是一種愛的通傳:「愛在於雙方相互的通傳;愛者將自己的所有或其中的一部份,給予被愛者。」(神操,231)若然你願意停下來,默觀或閉目想像一下大自然的景色,一花一草、一樹一木、蟲魚鳥獸、日月星辰⋯⋯意會一下牠們不但是天主的奇妙創造,是主因愛而送贈給你的心意,天主更親自臨在這一切當中。

你又可有想過,你呼吸的每一口新鮮空氣,是多少樹木森林對你的愛?你所喝的一口清水、所吃大地出產的五穀和樹上所結的果子都並非理所當然的。一切生物在生態循環中都有各自的角色,讓整個生態得以平衡,缺一不可,這正是天主的奇妙作工。在此刻,不妨感應一下自己與萬物這一份相互結連吧! 

人類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相信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採取了一些行動,去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如減少浪費紙張、棄用壓縮劑、節省電力、把垃圾分類及回收等。你對自己的行動有甚麼感受?大自然對你的愛護行動又有甚麼回應? 

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城市生活,免不了對大自然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傷害。讓我們默想一下,有甚麼是因貪圖便捷或個人享樂而增加了對大自然的傷害,例如:使用即棄用品、浪費食物、棄置塑膠玻璃、浪費食水、增加碳排放、污染環境等;又有甚麼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而濫用環境資源?無論是有意無意,都默想一下大自然無私地把天主賦予的一切分享,但自己對她肆意的濫用和傷害。皈依是在愛的基礎上,意識、承識、看到自己盲目、不自由、錯過之處。

聖依納爵在神操內邀請我們,默想主耶穌基督為自己的罪而懸在十字架上。同樣地,我們也可以默想自然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來到十字架前捫心自問:我曾為基督做過甚麼?我現在為基督做甚麼?我應該為基督做甚麼?(神操,53)。

默觀自己和整個人類的不自由,你願意和主傾訴一下你的體會嗎?你又有甚麼想和「大地母親」分享?主對你又有甚麼回應和渴望呢?皈依的結果是愛的回應,你又會如何回應大自然的愛呢?(十四) 

 

  •  耶穌會於2021年5月20日至2022年7月31日慶祝「依納爵年」。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