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施比受更有福〔作者︰甘寶維〕

期數
4041
刊登日期
2021.07.30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傳播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十15)傳福音者不一定是做直接的宣講,也可以是默默耕耘做生活的見證。其中一項是青年義工的服務見證。

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每年都招募很多青年義工,他們大多數是大學生,願意在畢業前利用一年或幾個月的時間,去其他國家服務,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

他們報名後如被錄取,會先接受一個星期的培育,然後接受派遣;其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培育期間他們不會知道要去的地方,也不可以選擇服務地區,要待完成培育後,在派遣彌撒中才知道目的地,這真是一個信德的考驗。

我在柬埔寨遇到的青年義工,有的服務一年、有的六個月,他們主要是在我們教區內的鄉村教英文。他們從法國這先進和富庶的國家,來到這貧窮的第三世界生活,一點也不容易。有的服務地方甚至沒有電、沒有廁紙,生活非常簡單,可以說是要刻苦生活。但他們仍然開開心心地服務,並與當地青年建立深厚的關係。他們沒有學習當地語言,他們用的是「愛」的語言,透過他們的臨在、愛心、服務,他們可以有效地與當地人溝通和接觸。他們的見證,給我一個很美麗的印象,有如聖保祿宗徒的心情一樣:「我知道,我去你們那裡,必要滿帶著基督的祝福而去。」(羅十五29 ) 

我感受到他們的服務,不單只為當地人帶來祝福,為他們自己也有著更大的祝福。他們懷著信德,接受派遣,去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地方,先經驗天主的臨在、祝福和派遣,接著透過當地傳教士和教友的協助,適應當地的環境和生活,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的人相處。他們體驗到的,就是在他們付出的同時,竟然發現自己獲得更多、得著更多。他們會重新發現自己並加深同主的關係,在生命中成長, 並經驗到「施比受更有福」。除此之外,有些青年還找到聖召,成為神父或修女呢。原來,在屯門贖世主堂與我一起服務的范偉樂神父,在20年前也參加過這義工計劃,到過柬埔寨服務一年呢! 

有關派青年義工到海外服務,過去2007年至2017年期間,我曾負責每年揀選並安排一個至兩個青年,前往法國泰澤團體生活體驗三個月;2007年又曾安排一位女青年前往非洲肯雅當義工一年,在我們香港教友傳教士的帶領下,她在一所中學教授音樂。

在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服務期間,我亦安排過四位青年分別在2014及2016年到德國埃森教區當義工一年;2015年也接受埃森教區兩位青年到香港服務。

在柬埔寨服務期間,2019-2020年也安排過兩位香港的女青年,在我們教區的鄉村生活,教授當地學生英文。在這些青年人身上,我看見天主的臨在和祝福,看見他們的成長,深深感受到派遣青年人去生活體驗、當義工,是非常有價值的。

希望將來我們的香港教區,可以效法巴黎外方傳教會,有專責的神父和團隊,有系統地安排青年義工到海外服務,並發展這方面的青年牧民和培育項目。

  • 甘寶維,香港教區神父,剛完成柬埔寨傳教工作。

圖︰作者與法國青年義工及其來訪家人合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