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碩果僅存的青年 給各位年長教友的一封信(上篇)

期數
4041
刊登日期
2021.07.30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致各位年長教友: 

我知道你們有很多人都認為,青年人都不愛星期日返教會,是因為反叛,因為懶,因為不夠愛天主。這個世代,一機在手,足不出戶便可以解決日常所需,甚至連社交也能透過手機解決。不像從前,人與人之間只能透過實體社交活動去保持聯繫。教會不再如昔日般吸引,能成為一個讓青年聚腳的地方。特別對在學學生和職青來說,平日一至五,已經幾乎將所有時間花在學業和工作上。有時候,在放學和工作後,還要補習,完成大量的課業和加班。很多時候的星期六,甚至還要繼續早起去補習、上興趣班、工作、上各種自我增值的課程。星期日對我們來說,是唯一可以睡晚一點,充分休息的一天。在這樣壓迫的生活節奏下,試問我們如何能說服青年,特別是沒有信仰的青年返教會? 

在現階段的社會環境和氛圍下,先不說如何去吸納新的青年教友,基本上連重新聯繫一些堂區青年也變得十分困難。「我們」現階段可以做的,是去留住寥寥可數的堂區青年。這裡指的「我們」,是指教會的所有人。對青年人來說, 教會不單止是天主、信仰、和一眾神長。你們才是青年人,最常、最接近,最能夠直接接觸的教會代表。要留住堂區青年,你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為此,我要在此先請你們抹去對一眾青年的刻板印象。請不要為我們所有青年人都貼上「衝動」、「愛破壞」、「無腦」的標籤。事實上,我們和你們一樣都熱愛天主、熱愛生命、熱愛這個社會。

先感謝你願意看到這裡。如果你願意協助留住一班仍然留守在教會的堂區青年,請讓我告訴你三樣青年人十分渴望和需要的東西。這三樣東西不過是支持、資源和資金。我稱這三樣東西為—青年三「知」: 

(一)支持

有時候,不加以批評,不加以挑剔,就是對青年人最好的支持。各位有的是幾十年的人生閱歷,而我們不過是一群仍然在學或剛踏足社會不久的青年。我們永遠不可能追上你們的經驗,請給予我們成長和學習的空間。請讓我們去嘗試、去經驗、去撞板,這樣我們才能慢慢累積經驗。

青年人正處於一個非常敏感的成長時期,我們不再是小孩子,但又未成為一個足夠成熟的成年人。有時候一些善意的「提醒」,往往會成為趕走這些處於敏感時間的青年人的導火線。過往實在眼見太多青年,因為承受不住不斷的「提醒」,而最終離開教會。已經見過不少次,有小朋友或青年在彌撒中服務期間,例如讀經、收奉獻、進行輔祭工作時,會在戰戰兢兢下發生不小心走錯位之類的情況。本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事,在彌撒後往往會馬上換來一連串的嚴厲「提醒」。最記得在幾年前,曾有一位熱心的輔祭青年,被一位年長教友在彌撒後質問為甚麼輔祭會只有幾位輔祭,人數也愈來愈少。在「孜孜不倦」的質問和審問下,這位青年在之後差點因此要退出輔祭會。雖然在一輪開導後,他還是繼續留在輔祭會,可是在最近的一兩年已再沒有看到他的身影了……不加以批評,不加以挑剔,我們渴望的都不過如此。有時候,一兩句的讚賞,已足夠我們記一輩子了。(待續)

微不足道的青年上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之友」

圖︰教會內的青年活動(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