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共同家園 守週五小齋

期數
4042
刊登日期
2021.08.0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8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雖然教會文憲以至科學研究成果都不斷警惕世人,要關注全球暖化所導致的災難後果,但是世人卻似乎未能意識到問題已迫近眉睫。與全球多個經歷極端氣候的區域比較,香港無疑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地區,也因為這個原因,全球暖化對不少香港人而言,少了那份切膚之痛? 

然而,環保組織的研究報告提醒香港人,香港無法在全球暖化問題上獨善其身。超級颱風會引致海平面高升,也將會在本世紀中期之前,每10年威脅香港一次。環保組織估計,香港大約28平方公里的沿岸土地,即相等於147個維園,將會被海水淹沒,這影響近10萬人的安危。而任何在4米海平面之下的地方,都會面對最高風險的風暴潮。你的家園將會安全嗎? 

這種末日景象並非沒有任何先兆。根據香港天文台2018年對超強颱風山竹所作的記錄,風暴潮淹浸了大澳、石壁、梅窩、長洲、杏花邨、小西灣、海怡半島、鯉魚門、將軍澳、沙田、大埔、西貢和元朗等多處地區。面對颱風尚且如此,這反映香港或再難有絕對安全的避難所。

現在是我們為氣候改變生活習慣的時候了。由學生和青年發起的環保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呼籲人們改變生活方式,不要把一個備受損害的地球家園留給下一代。

教會一直推動教友與社會上的善心人士,合力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至於提高教友的環保意識,教會逢週五守齋克己的傳統,也是一個介入點。

在天主教會內,週五傳統上是默想耶穌受難、天主慈悲以及耶穌聖心的日子。按照新《天主教法典》(1251),整個教會在全年每週五應守小齋,不吃肉類。而香港教區規定,逢週五教友可免守小齋,但必須踐行一些特別的愛德或克己善工。

原來,守小齋也可以是朝向減少碳排放、保護環境的重要一步。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牛津大學牛津馬丁學院的研究指出,素食甚或簡單地將肉類食用量減至健康指引範圍內,能把與食物有關的碳排放減少63%,以及使人們更加健康。根據該報告,逾25%溫室氣體的來源,都跟人們的飲食習慣有關,而溫室氣體正是氣候變化的主要因素。

此刻正是我們把週五奉獻給人類共同家園的良機。如果有數以十萬計天主教徒在週五守小齋不吃肉類,在轉化心靈的同時,那份環保貢獻同樣不能小覷。

當我們能夠把靈修和生活習慣連繫起來,這肯定是建設和保護環境的好開始。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