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碩果僅存的青年 給各位年長教友的一封信(下)

期數
4042
刊登日期
2021.08.0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08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致各位年長教友: 

上一期的書信非常簡略地概括了青年所面對的苦況,道出了堂區青年如何在巨大的社會和生活壓力下持續被忽視,甚至被冠上各總莫名的標籤——「衝動」、「愛破壞」、「無腦」⋯⋯要留住一班仍然留守在教會的堂區青年,你們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為使各位教友更能了解青年的需要和渴求,上一期提到了「青年三知」中的支持,道出不加以批評和挑剔已是青年所渴望的。事實上,除了適當的支持,資源和資金均是青年所缺乏的。因此,在這一期書信中將分享「青年三知」中的另外兩「知」(「資」,取其音): 

(二)資源: 

資源方面,很遺憾地不少堂區並未能為青年提供足夠和吸引的硬件和軟件資源配套。有時候,即使聲稱為青年人推出活動,但為「青年」這個詞語彷彿只是「掛名」,活動內容根本不是為青年而設。試問有多少個青年會對唸玫瑰經或把參加者年齡設為十至四十歲的「青年」活動感興趣?這導致區內年輕的面孔一年比一年少,那種昔日的青春活潑的氣氛已逝去。

其實,青年們的要求不大,只希望有一個小小的聚腳點,能夠讓我們建立一份對堂區歸屬感。我們需要一個屬於青年的空間,去撫平平日學習和工作的壓力,並與身邊同年紀的人在當區內共同經驗天主,培養對信仰的熱誠。

(三)資金: 

正值志學之年的青年大多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而有骨氣的青年,大多都不願伸手向家裡索取基本日常洗費外的金錢。在沒有任何資金援助下,青年根本不可能在堂區聚腳或舉辦活動。試問連購買一些飲料、零食,boardgame 的資金也沒有,堂區又如何吸引年青人願意留在堂區多一刻鐘?青年有天也會成為一位年長教友。若他們在年少時受到堂區的援助,那麼,他朝他們有能力時,便自然會承傳前人的慷慨解囊。

遺憾地,青年在堂區內一直只佔少數。在長年被堂區忽視和在缺乏空間下,我們只能眼白白地看著一個又一個新血離開。這反映出堂區根本不能留住青年。令人惋惜的是,在此嚴峻的情況,堂區給予青年的「三知」仍然欠缺。堂區的凝聚力對青年而言只會不斷地下降,再加社會本身存在人口老化問題,青年人在教會內總顯得更鶴立雞群,那種無助和無力感猶如大海中的孤島,受盡帶有奇異目光的海浪所拍打著。

在過往,不少堂區青年曾嘗試於青年組內凝聚青年,起初反應挺熱烈,能舉行多次小聚會與神父一起分享信仰歷程。但因在堂區上的地位仍然處於劣勢及青年人總是沒有任何話語權的情況下,導致青年所舉辦的活動受到太多限制,不但不受長輩支持,而且同輩的青年亦感到乏力,隨著活動的次數減少,青年人之間的凝聚力下降。在欠缺「三知」下,青年人彷彿成為被孤立和無視的角色。長輩舊有的思想並未能得到青年人的擁護,導致在教會內亦從未成功舉辦過任何能先聲奪人的活動。

在嚴重缺乏任何「三知」的情況下,欠缺動力的青年們最終只能絕望地離開教會,離開這個原本應該充滿希望的大家庭。事實上,青年都非常願意去跟從和承傳一些舊有的教會傳統。但有些時候,我們也需要一些空間和彈性及更有效率地去處理教會事務。請你們持守開放的心去聆聽青年人的意見,這樣堂區的凝聚力和活力將指日可待,教會將更「貼地」和更能追隨時代的步伐。

總括而言,雖然昔日在教會內的活潑及熱情的氣氛早已逝去,但仍有不少青年抱持希望及信心,無視外在因素的影響,堅決以信德繼續前行。因此,各位長輩們請理解,青年們並不是沒有恒心的一群人,而是青年的信心和熱誠在現實中不斷地被動搖。儘管如此,若各位願意協助青年,青年才能繼續承傳前人的服務精神。 

微不足道的青年上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之友」 

圖︰教會青年活動(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