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音樂的能量 〔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43
刊登日期
2021.08.13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15 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

「王 Sir 午安!我依家一次過 send 曬所有我拉小提琴嘅片俾你聽。因為呢,我唔知我呢部小提琴,係咪要還?如果還咗,我就會一段時間無得拉……多謝你同陳Sir指導我,多謝你俾咗個機會我……」

以上是一段真實的電話錄音,一位八歲小學生發給小提琴老師的,並被製作成一條短片,在音樂會期間播出。播畢後便是我出場,因為我是音樂會的司儀。於是我趕緊擦掉兩行眼淚,站在台中,卻說不出話來,因為怕一開口便哽咽。

六年,過往六年你做過甚麼?我只知道我把小女兒養大、終於送入小學。但原來六年前,有五百四十位基層兒童收到人生第一件樂器禮物,此後六年便與這件樂器形影不離、努力學習、加入樂團、改寫自己的人生之餘、更走入社區、把自己的音樂技術、感恩之心和對音樂那獨特的愛,感染更多的人。這個就是「香港弦樂團」在「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下推出為期六年的《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上週日終於完結,並舉行了壓軸音樂會,200多位學員一起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奏。

短片中要歸還小提琴的女孩,是因為白田邨要重建,有參與這個計劃的學習中心需要關閉,而令她要退學之餘、亦要歸還小提琴。收到這份禮物、剛找到興趣,卻突然要被收回,這個打擊相信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會小。就是這個短訊,感動了老師、計劃的各單位,於是群起斡旋,最終轉換了教學中心、並得以延續。失而復得後,她更見珍惜、毅力倍增,價值觀從此不一樣了。

我看到的,並不是奇蹟。只是五百四十分之一的故事。足以證明,愛是不用大肆宣傳,因為在生活中所領悟到的愛,感染能量才是巨不可擋、恰到好處。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 在教堂司琴成長 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