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與夜侃侃而談】網路原住民〔作者︰婷〕

期數
4043
刊登日期
2021.08.13
作者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15 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

雖然我的工作主要是網路媒體,也習慣網購、看電子書等。但作為「80後」,雖然熟習資訊科技,還只算是「網路新移民」;千禧後出生的青年,才是互聯網世代中,土生土長的「網路原住民」! 

每世代有其文化潮流,加上科技發展迅速;網路上的「代溝」更為明顯。我們大都會在社交媒體上載照片和分享;青少年卻主要用「限時動態」,內容24小時後會消失,無跡可尋!快樂時俾「心心」、不快時破口大罵,即時感受,未必深思熟慮。

甚至同家人的磨擦、學校或教會中經歷的疑難,不少青年都會在社交媒體不吐不快。長輩們看見了,或會覺得被冒犯;有說「家醜不外傳」、還公諸於世?真「無大無細」!其實,為青年來說,網路文化就是將生活種種拿出來共享,人人都能評論和發表意見,議事論事。

同時,當長輩在社交平台中自得其樂;公開留言,對後輩時髦裝扮、行為態度「評頭品足」,或留言貼上「長輩圖」式「平安吉祥」、「祝福問候」語句,有時也會讓青年一輩感到尷尬無語。

是的,網絡媒體能帶來去中心化、集體智慧、眾議等等思維。好好利用,能為世界帶來創新和共享文化。晚輩或者要多耐心,尊重前人努力、耕耘;長輩進駐「網路新大陸」同時,可願意放下固有思維,去 learn, unlearn, relearn,循環學習? 

聖神永遠帶來嶄新、日新月異的創造,但是也需要我們聆聽和合作;共建新的文化、新的共融! 

 

‧ 婷:女兒,新媒體工作者。


【日與夜侃侃而談】尊卑不分?
〔作者︰陳詩麗〕

  • 陳詩麗:媽媽,天父的女兒。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