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家之家】堂區更新〔作者︰周安智〕

期數
4044
刊登日期
2021.08.20
作者
周安智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堂區是大多數天主教徒敬拜天主和領受聖事的地方,它也是我們實踐信仰的場所。由此可見,堂區更新涉及我們靈性上的奮進,核心關乎我們的信仰和祈禱生活。

當我們談及教會時,它不是指向一幢由磚建成的建築物,教會是由人、由天主子民所組成的團體。所以當我們說堂區更新,我們需要的是宣講、款待、計劃、活動,以更新堂區教友的心靈。

在日常的堂區生活中,我們可以怎樣去接觸堂區教友、以至其他人,以滿全耶穌的教訓——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呢?當有人走入堂區,表示希望多認識甚或想加入教會時,我們又該當如何回應呢? 

要回答這一切問題時,我們同樣要提出的是,若不是全然和絕對依靠天主,若沒有祈禱,我們便不能做甚麼。更者,要記得天主是愛。愛戰勝一切,包括心硬的人。所以當人感受到愛的時候,他們便會慢慢轉變。當然,這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也要耐心等候。

其實,堂區更新也需要創意和勇氣。在《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中,教宗方濟各便稱許聖若瑟是富有創意的勇氣的父親。

在堂區,我們需要開展一些新穎而具創意的計劃。這也是一個靈性皈依和邁向成長的過程。今年我們也開始了一些新項目。

以大澳聖母永助小堂為例,由4月22日地球日開始,我們推出了植樹計劃,為保育地球盡一分努力。身為教友,我們愛近人,同時也愛地球,要保護環境。

接著,為配合聖若瑟年,我們今年下半年在小堂的禮堂推出了聖若瑟展覽。預計在8月下旬,我們會出版一本默想聖若瑟的書,9月則有與聖若瑟海上出遊。我們希望透過歌曲創作比賽,海上出遊活動,讓更多人去認識聖若瑟,繼而向他學習、求他轉禱,甚至是與他一起發夢。

第三,就著普世教會7月25日慶祝首屆祖父母及長者日,我們當天也為此而慶祝。大澳年輕一輩不少會外出生活和工作,留下不少老人家在這裡,我們要多關心長者。以上就是我們堂區更新的工作。

總括而言,堂區更新關乎七方面,人、愛、創意、勇氣、天主護佑、信德和祈禱。

願我們在一切事上光榮天主。

  • 周安智.主顯堂助理司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