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一份關係的選擇〔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44
刊登日期
2021.08.20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蘇廿四 1-2;15-17,18
答唱:詠 34
讀經二:弗五 21-32
福音:若六 60-69 


 

過去幾個主日都選讀若望福音第六章,由耶穌施行「五餅二魚」的奇蹟說起。今天福音記載門徒中有許多聽了,感到耶穌的話「生硬」,質疑「誰能夠聽得下去」(若六60)。「生硬」的意思是指很難明白,覺得難以做到。結果有許多門徒離開了。

讀經二,保祿宗徒用了夫婦的例子,指出「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弗五22)」「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弗五25)」幫助我們明白耶穌和教會的關係,這關係不是一般人與人的交往,也不是朋友、「死黨」的關係。而是一對男女本於愛,在婚姻聖事中,二人成為一體的關係。你或許不明白「二人」怎麼「成為一體」?許多夫婦婚後還不是他是他,我是我嗎?不少人婚後繼續財政獨立,不是分得很清楚嗎? 

「成為一體」用以形容一份不可分的關係。同樣,我們加入教會,是出自個人甘心情願的抉擇,我們在聖堂內,在教會面前清楚表明「我自願」加入教會。這「我自願」在婚配聖事中,等同一份終生廝守的承諾!同樣,當我宣認「我自願」加入教會,正表明我接受與教會不可分的關係,並將這關係帶進生活中。我每一次領受聖體,耶穌基督進入我的生命,祂和我的生命便不可分。耶穌基督的身體不單讓我吃飽,也帶給我真理和愛。如果我們未能在生活活出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愛,我是白「吃」聖體,又像吃了餐沒有付款。我們領受聖體,藉此和耶穌基督建立一份不可分的關係,正如保祿宗徒所說的「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20)。我要讓耶穌基督在我生活中呈現出來! 

選擇跟隨耶穌基督有別於其他衣食住行的選擇。伯多祿回答耶穌的話「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若六68)」,指出除耶穌外,別無選擇,生命只有選擇那創造、救贖、無條件愛我的主。當我作了這選擇後,我清楚自己終一生,按主耶穌的教導生活,讓基督在我內生活。

今天的福音提醒我們:第一,耶穌的「生命之糧」是讓我和天主建立一個親密不可分的關係;第二,讓我領受「生命之糧」,我選擇「讓基督在我內生活」,生活在愛和真理中。第三,「生命之糧」是一份恩賜。耶穌在最後晚餐拿起麪餅及葡萄酒,祝謝作為祂的體血,供我領受,作為與祂結合的標記。因為眾信友同時領受基督的身體,我與信友們在耶穌內也合而為一。讓我們選擇勤領聖體聖事,將基督的愛與真理活出來!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