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O共創美滿婚姻」 共建愛的喜樂家庭

期數
4045
刊登日期
2021.08.2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8 月 29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報訊)「你了解你的伴侶嗎?」「結婚?為了甚麼?」「婚後的危機?」為配合「愛的喜樂」家庭年,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等教會團體由今年7月起,舉辦共12次「I DO共創美滿婚姻」(I DO)分享月會,與參加者一起省思婚姻與家庭生活。

參加者先觀看電影《我願意共創美滿婚姻》,再由合辦活動的教會成員,與參加者分享不同主題,輔以問答形式帶出《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內容。

「沒有性,沒關係?」
青年談性愛與婚姻

交友 App 認識伴侶、婚前同居⋯⋯ 在這對貞潔觀念備受衝擊的世代,青年如何持守信仰和潔德?明愛家庭服務在8月於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在第二次 I DO 聚會上,與青少年探討「沒有性,沒關係?——性愛與婚姻」這主題。

其中與未婚夫將於明年2月結婚的譚樂思說,保留性愛關係發生在婚姻內,為她而言有一種安全感。她認為在婚前能保持潔德,最重要是找到抱持相同價值觀的伴侶,「未拍拖時,可以先思考自己想與怎樣的人拍拖。」

她認為表達愛的方式有多種,「拍拍膊頭、讚美對方、送小禮物,也是表達愛的方法」,在拍拖的過程中,不一定透過性行為才能表達愛。

拍拖一年的利國棟也認為,男女朋友持相同價值觀很重要,此外還要多溝通,「表達各自的意向,建立信任,亦了解彼此的底線。」他亦曾與女朋友討論會否到酒店「Staycation」,最後雙方都不想一起過夜,「用實際行動,防止誘惑。」

從生活中學習克己

對利國棟來說,婚後才發生性行為是克己,他建議可從生活小事開始,例如每天不賴床、每天回家五分鍾後才開啟冷氣,從中訓練克己精神。

另一青年鍾威龍提到婚姻與性愛的關係時表示,持守潔德讓婚姻與家庭變得鞏固,對家庭的成長也十分重要,「婚姻欠佳,便會影響子女成長,也影響孩子對親密關係的看法。」

對於有青年與伴侶發生性行為後分手,會覺得自己失去價值。任職社工的鍾威龍說,輔導過程中會幫助青年重新肯定自己,明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這次分享會結束前,聖伯多祿聖保祿堂主任司鐸包俊偉神父(Gervais E. Baudry)降福參加者,並鼓勵每一個教友家庭都成為一個小教會,在家庭中反映出基督的生命奧蹟。

I DO 分享聚會由堂區更新專責小組以及多個教會團體合辦,例如是普世博愛新家庭運動、加納希望團體、伉儷同行協進會等。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說,與不同團體合辦活動,有助教友多認識它們的服務。聚會有不同主題,於不同堂區舉行,每月一次,每次一小時,至明年6月為止,以迎接屆時舉行的世界家庭大會。

了解伴侶:家庭彼此扶持

I DO首次聚會是7月在露德聖母堂與婚前懇談會合辦,探討「你了解你的伴侶嗎?」這問題 。

負責當日分享環節的教友羅偉聰提到,婚前懇談會讓新婚或將結婚的夫婦,透過三日兩夜的週末營,加深彼此的認識。「婚禮是一天,婚姻卻是一輩子的事。」他說週末營有助夫婦在婚姻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而聚會的壓軸是由「齊家運動」於明年6月負責「如何教育小孩?」的分享會。明愛協助齊家運動的社工陳文駒提到,家庭之間定期聚會,一起祈禱和分享生活事件,互相扶持,有助教會的家庭牧民工作。(吳) 

 

圖︰ 01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與多個教會團體到堂區舉辦「I Do」分享月會。圖示活動海報。
        02「I DO 共創美滿婚姻」8月分享會
        03 8月分享會分享者(左二起)譚樂思、利國楝和鍾威龍。
        04「I DO 共創美滿婚姻」合辦團體之一明愛的培育活動(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