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受造界時期 聖母永助小堂 大澳傳揚環保精神

期數
4048
刊登日期
2021.09.1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9 月 19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報訊)大澳這個漁鄉有海灘和樹林,也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當地的聖母永助小堂便善用這些天主恩賜,帶領教友默想聖言和祈禱。而從本年9月至10月4日聖方濟瞻禮的「關愛受造界時期」,教友逢週三晚上都會在小堂為地球生態祈禱,配合平日在社區內的環保行動,去實踐教宗方濟各生態通諭《願祢受讚頌》中的教導。

服務聖母永助小堂的聖母聖心愛子會周安智神父(Jojo Ancheril)於週三的分享聚會上,運用修會為各地團體撰寫的默想資料,帶領教友默想生態與聖言,並反思自己能參與那些行動,去照顧大澳社區以至整個受造界,希望藉此喚起教友對大自然的愛心,「在蟲聲與海浪聲下默想,教友更能意識到自己對受造物的責任。」

植樹200棵 補償碳排放

聖母永助小堂善用大澳的美景作生態靈修,周神父近期與30多位教友在大澳附近一處莊園分階段種植200棵果樹,有杧果和無花果等近20種樹木,藉此補償碳排放和推動靈修培育,「不少外區的教友每週也到來打理果樹,澆水施肥,期間我們一起祈禱和分享環保心得。」義工每逢照顧果樹前,都會在莊園的聖母像前唸玫瑰經,反思自己的環保責任。

與小堂為鄰的永助學校舊校舍也翻新為靈修中心,此舉吸引了不少外區教友前來參加活動,令這個原本只有10多位原區教友的小堂變得更熱鬧。

聖母聖心愛子會義工莫兆衡每週入大澳協助打理果樹,以及出席大自然靈修培育聚會,「大澳是個令人容易放鬆的靈修好地方。我們會一起行山,停下來祈禱,再默想聖言。」

自發清理海灘 執10袋垃圾

近年大澳遊人增加,莫兆衡與教友在行山徑和沙灘靈修期間,發現不少垃圾,於是他們每月自發清理沙灘,每次都可清理10多袋垃圾,為社區盡一分力。而周安智神父上月起亦與區內宗教團體舉行月會,商討如何在本地旅遊熱潮下,分享靈性和保護社區。

推動生態靈修之餘,聖母聖心愛子會亦以新嘗試去節省能源,會方早前便於沙田會院安裝了六塊太陽能光伏板,所產生電力足夠會院之用,還有能源傳送到電力公司,周神父說:「我們不用交電費之餘,電力公司也會購買光伏板的能源,我期望這個小試驗能鼓勵更多教會團體去採用環保能源。」

生態教育展現手足情

要推動環保,教育下一代必不可少。方濟會屬校聖文德書院便致力推動環保培育,讓學生在可持續發展的教育框架下,學習去保護環境和關心身處的慈雲山社區,實踐生態主保聖方濟「微末心,手足情」的精神。

聖文德書院宗教組師生疫情前到街市和超市收集未賣去的蔬菜,送往聖文德堂「方濟廚房」,再煮給有需要的長者食用;學生亦會在廚房擔任義工,服務長者。這項活動本學年更成為環境局的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項目。

該校健康及環境保護教育委員會負責老師曾偉豐說:「不論學生有沒有宗教信仰,環保教育都能觸動他們的惻隱之心,令他們去幫助弱小者,為氣候問題而改變生活習慣。」

此外,在9月新學年開始,聖文德書院在每班設有「環保大使」,協助管理回收箱和班房的能源使用,未來他們亦會接受培育,例如是參觀回收公司去認識回收過程,以預備在校內開展更多的環保項目。(鄧) 

圖︰01 大澳永助小堂推行生態活動
       02 植樹活動分享環保信息
       03 教友參與堂區的植樹活動
       04 聖文德書院學生到超市收集未賣去的菜給方濟廚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