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聖言與世俗的張力

期數
4048
刊登日期
2021.09.17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9 月 19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創世紀有這樣的記載:「亞巴郎在貝爾舍巴栽了一株檉柳,在那裡呼求了上主,永恒天主的名。」(創廿一33)這是一段很少人留意的經文,最近從網上搜尋資料,發現當中很有意思,值得和大家分享。

亞巴郎在貝爾舍巴栽種了一棵檉柳,旁邊有一口井,這是非常乾旱的地方,村民視水井非常珍貴。 當我從網上看到檉柳和一口井並存的照片,感覺非常震撼。 原來在古代世界這兩樣物種是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因兩者是一個矛盾或一個對立。檉柳本身是一種吸水力特強的植物,一棵成年的柳樹每天可以吸去200 加侖水,而且種子隨風飄揚、繁殖力強,試問在正常情況下又怎會種植檉柳在水井旁呢? 仔細咀嚼,其實這兩樣物種代表著一種張力,是現實的生活與天主聖言常有落差,彼此形成一種張力: 

某人被同事或朋友惡意中傷或攻擊;耶穌卻教導:「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五44) 

我們生活日夜顛倒,醉心於功名利祿的時候;聖言卻提醒我們: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 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 為他有甚麼益處呢?」(路九25) 

在遇上逆境、挫敗或疾病的時候,我們總是怨天尤人、甚至選擇逃避;耶穌卻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九23) 

當我們憂慮吃甚麼、渴甚麼的時候,耶穌指示給我們:「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飢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若六35) 

亞巴郎被稱為「信德之父」,他實行天主的旨意,天主大大祝福了他和後代有如天上繁星。 他將檉柳和水井留給子孫,原來是為了堅固他們的信德,使能世世代代無論發生甚麼事,甚至在絕境中依然相信、仍然信靠上主, 因「上主自會照料。」(創廿二8) 

阿爸,父啊!祢是天地的主宰。祢指示我們世間一切都是短暫的,基督徒的生命要腳踏塵世,放眼永恆。請賜給我們智慧以耶穌教導的天國價值觀來善渡現世的生活;只有將心神移向祢,我們才能找到最大的幸福和最圓滿的喜樂。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