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鼓勵教友透過聖言認識天主 李勇新神父

期數
4048
刊登日期
2021.09.17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9 月 19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聖言會的使命是透過傳播事業,聖經使徒工作,正義和平與萬物整合的關懷,以及促進福傳意識的工作,特別向非教友傳福音。聖言會士李勇新神父於今年1月1日被派到奉天主聖言為主保的聖葉理諾堂出任助理司鐸,推動福傳,他笑言天主的安排看來絕非偶然。

香港教友對李勇新神父或許感到陌生,的確,這位晉鐸剛好15年、祖籍中國的牧者在過去13年來一直在巴拉圭傳教,曾經服務當地三個堂區,教友全是當地人,所以他的西班牙語遠較廣東話流利。2006年李神父在內地晉鐸後,隨即奉派到巴拉圭傳教,由於簽證問題,先去智利,在語言學校密集式學習西班牙語四個月,為南美的傳教作好準備,掌握了基本的西班牙語基礎後,便啟程前往巴拉圭。

巴拉圭傳教13載

巴拉圭是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國家,人口大約七百萬,九成國民皆是天主教徒。李勇新神父在巴國其中一個堂區服務九年,堂區擁有超過三萬名教友,涵蓋的牧民範圍非常大,城市和鄉村各佔一半,主日往往需要駕車到70公里以外的地方舉行彌撒。巴拉圭人生性樂觀,信賴上主,李神父現在仍跟巴國的教友保持聯絡,互通消息。他回想當日情況,笑意盈盈地分享說:「巴國教友看似不太熱心,但信仰基礎深厚,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例如該國疫情頗嚴重,許多人失業,物質較充裕的人主動向弱小者提供援助,社區開「大鍋飯」,互相分享,體現天主的愛。」

香港教友忙忙忙
開辦「福傳外語班」

在南美洲服務13年後,李神父一年多前奉調來港,如今來到新界西北鐸區的天水圍服務,當區教友眾多,惟早前礙於疫情,許多堂區活動被逼停止,包括所有彌撒及聚會,李神父坦言接觸教友的機會不多。

現在疫情漸趨穩定,政府放寬規限,教友陸續回來參與彌撒,再次聚首,李神父感到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很快,經常很忙碌,很少人將信仰放在首要位置,對天主總是缺乏時間。

有見及此,今年7月,李神父決定在堂區開辦「西班牙語基礎入門」課程,費用全免,但參加者必須帶同一位非教友出席,李神父既可以藉此認識本堂教友,進行福傳,又可趁機練習廣東話,一舉三得。這個「福傳外語班」的反應不錯,30多名學員中,有四份之一為非教友。李神父期望學員畢業時學會以西班牙語唸天主經、聖母經及聖三光榮經。

聖經牧民計劃

談到未來的牧民計劃,李神父刻下在堂區協助進行為期三年的讀經計劃:首年主張「速讀聖經」,即迅速閱讀聖言;明年(2022年)鼓勵「熟讀聖言」,2023年則是「通讀聖言」:即從信仰角度反省,透過聖言與天主同在,明白天主的道理。李神父透過 WhatsApp 跟參加的教友聯繫,解答讀經遇到的疑難,反應不俗。果真是上主自會照料,上述計劃跟香港教區訂立的「堂區更新」三年牧民方向不謀而合,透過勤讀聖言,深化教友的信仰。

另一方面,李神父希望將巴拉圭合適的牧民經驗應用於香港,例如建議推行家庭主日學:「我鼓勵父母與子女一起參加主日學,兩者的學習題材相同但深淺程度當然有分別,回家後,父母可以教導孩子,幫助小朋友的信仰培育,亦有助改善夫婦倆及父母子女兩代的關係。傳教的使命不僅限於神父,更重要是家庭培育,一個充滿愛和快樂的家庭就是最佳的信仰見證。」

聖人葉理諾通曉聖經,堂區正推行三年閱讀聖經計劃,研習天主聖言,當區的屋村和街道名稱皆有「天」字,天主充滿在一切之內,堂區上下確實蒙受祝福。李神父勉勵教友善用天主賞賜的才能,在生活中更新,為教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慈)

圖︰01 聖言會李勇新神父服務聖葉理諾堂
       02 2006年晉鐸時與父母合照
       03 在巴拉圭傳教
       04 與青年參加巴拿馬世青節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