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愛德中更新

期數
4050
刊登日期
2021.09.30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2021年「受造界時期」將於10月4日聖方濟亞西西瞻禮日結束。這個活動為期三十四天(9月1日至10月4日),鼓勵信徒們熱切學習、祈禱、分享並作出行動——這一切都是迎向氣候行動,為的是「愛惜我們的共同家園」。雖然教宗方濟各頒布了《願祢受讚頌》通諭,亦呼籲為氣候行動,但是教會在回應這個珍惜受造界的呼籲時依然進度緩慢。

為了引領信徒作出更積極的回應,教會必須視「受造界時期」尤如教會禮儀年曆中的四旬期,以更新生命時期的方式去慶祝。改變是不容易接受的,宗教和信仰等事情同樣如此。六年前,教宗方濟各提出將關懷環境納入傳統的基督徒慈善工作,如賑濟饑民和探訪病人。他也告誡信徒,破壞環境是一種罪。

無可否認,一如世界上並非所有政府都一致同意氣候行動建議,天主教會內也並非人人都同意教宗的訓導。他的宗座勸諭飽受教會體制內人士的質疑,僅舉幾個為例:《愛的喜樂》;2020年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心愛的亞馬遜》;以及限制舉行特倫多彌撒和禮儀的《傳統的守護者》。

教宗方濟各9月第二個星期在訪問斯洛伐克時與耶穌會士交談時表示:「有些人指控我不談聖德,他們說我常常談社會議題,是個共產主義者。然而,我卻寫了整篇論聖德的宗座勸諭《你們要歡喜踴躍》。」當他提及自己近日進行了結腸手術並住院十天時,他說:「有些人希望我死。」這番話使人大吃一驚。

教宗的言論揭露出神職人員抗拒教宗所提出的改變。他在八年前主張的教會更新和改革進程,面對的則有來自教會內的抗拒。教宗明確表示,他知道有部分神長以為他的健康情況比官方公布的嚴重,於是走在一起商討事情:「他們在準備選舉教宗會議。」

教會在教宗方濟各領導下正經歷著一個關鍵時刻。來自教會體制內反對聖座的聲音對教宗方濟各來說並非新鮮事。他也知道「連神父也對教宗作出惡意評論……」。他說:「就個人而言,我應當受到攻擊和辱駡,因為我是一個罪人。但是教會不應受到這樣的對待。」教宗不希望教會出現這情況。

對於一些天主教媒體、機構和個人不斷說教宗的壞話,教宗表示不悅。他稱這些為「魔鬼的行徑」。尊敬伯多祿繼承人的信徒們,也可去了解不同輿論及其意識形態,並且在教會的愛德和合一中保持警覺。

為好些人來說,當教宗提出使用由教宗保祿六世和若望保祿二世頒布的禮儀經書是羅馬禮的唯一表達、並限制舉行特倫多彌撒時,這是不易接受的。但要記得耶穌的話: 「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瑪九13)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