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尊重自然死亡的神聖

期數
4050
刊登日期
2021.09.30
作者
潘志明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我不會放棄我的媽媽,請醫生盡力搶救,我不會簽『不作心肺復甦術』的同意書!」有一次巡房時遇到一位末期腸癌的病人,病情已無法根治,正等待安排紓緩治療,卻突然腹部不適入院,情况急劇轉差,不省人事,生命幾近盡頭。病人未立預設醫療指示,醫院同事通知病人家屬病人的情況,商討在病人心臟停搏時不作心肺復甦,讓病人安然離世。家人不接受建議,堅持要為病人急救,事後同事唯有為病人進行心肺復甦,也只能延遲死亡多半天。

維護生命是醫生的職責,天主教會也同樣著緊生命,認為生命由受孕一刻直到自然死亡,都要受到謹慎的保護。教會禁止刻意提前死亡的安樂死,同樣反對使用過分進取的治療刻意去阻止自然死亡的來臨。對信徒來說,死亡的一刻是離開塵世的一刻,更是與基督相遇的一刻,進入永生的道路。這神聖的時辰掌握在天主手中,縱然技術做得到也不可左右生命結束的時刻。教會訓導指出,當人臨近塵世生命的結束時,人性尊嚴使人有權利保持正當的人性及基督徒的尊嚴,盡可能安祥地死去。透過採用「侵入性治療」(aggressive medical treatment)促成死亡或延遲死亡的來臨,會使死亡喪失其應有的尊嚴。(參教廷信理部《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信函》Samaritanus bonus,2020)而為迎接這神聖的死亡,信徒儘可能保持清醒,在修和聖事中得到罪赦,領受強化之油和臨終聖體,作為天路行糧。在這神聖時刻,教會向臨終信徒唸「交付靈魂經」,為永生作出保證:「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離開這個世界了,讓你的靈魂去吧,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全能的天主父創造了你,永生之子耶穌基督為你而死在十字架上,同時又恩賜你聖神。願你今天能寓居在神聖耶路撒冷的平安中,偕同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聖若瑟、所有天使、聖人⋯⋯願你回歸到造物主那裡,是祂從塵土中將你塑造出來。當你離開這個生命,願童貞瑪利亞和所有天使聖人來迎接你⋯⋯願基督的容顏向你展露慈光和欣悅,願你從今天開始永遠享受真福。」(天主教教理1020 ) 

然而,今天醫療技術進步,怎樣才算是侵入性治療?不作搶救又是否見死不救?《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信函便對如何照顧處於危重和末期病患的生命作出牧靈指引,提醒信友現今的醫學可以延遲死亡的來臨,但往往對病人沒有真正的好處。當無法避免死亡時,只要照樣給病人正常的照顧,可以依據科學與良心,拒絕採用希望極小或令人痛苦的方法來延長生命,這樣是合法的做法。心肺復甦術是侵入性治療的典型例子,它用上心外壓和人工呼吸機維持心肺功能以維持生命。臨終病人有道德責任拒絕接受,避免阻礙自然死亡的神聖時刻,這也是信徒應該設立預設醫療指示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不作心肺復甦術」(Do-Not- Attempt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DNACPR)並非見死不救,反而是對臨終病人的尊重。然而,一項醫學研究顯示出相反的現象:有信仰支持的病人比沒信仰的病人更接納臨終時的侵入性治療,這反映教徒缺乏對自然死亡的認識,不知道何時才應該放手。(Levin TT. Religious coping and life-prolonging care. JAMA. 2009 Jul15;302(3):257)從生死教育開始,到預示醫療指示的認識,將是未來教會培育信友的一大使命。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潘志明醫生為天主教教區生命倫理小組前主席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