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成為同道偕行的教會

期數
4051
刊登日期
2021.10.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教宗方濟各於10月9至10日,為以同道偕行(synodality)為題的2023年10月世界主教會議,開啟兩年的籌備期。這個進程旨在幫助普世教會反省大會主題:「為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

Synodality 一詞源於希臘文,大意是「共同的道路」。這個主題發展自教宗方濟各經常邀請普世教會在世界上「一起參與旅程」。天主子民藉著在旅途上同行和反省,進而活在共融中及參與教會的使命。同道偕行的教會並非新鮮的概念。它是踏出一大步,朝向梵二所提出的教會更新。

在更新教會並以新方式呈現教會的進程中,同道偕行是要將教會的使命託付在天主子民手中,而不是將它交給幾位教會領導人。教宗方濟各形容《宗徒大事錄》為「最早與最重要的教會學手冊」,當中敘述一個同道偕行的早期教會:其本質和功能屬共同參與,且下放權力。可是,幾個世紀以來,教會呈現了另一種發展生態:教會生活及使命採取由上而下的方式,而且也時有過於強調聖統制架構。過去,當大部分教徒依然是「普通」信徒時,福傳使命被視為聖職人員、修會人士、傳教士和福傳者的工作。世界主教會議常設秘書處所發表的《手冊》,目的是在同道偕行的過程中,向各地教區和地方教會提供協助。該手冊指出,疫情「已經使現有的不平等情況爆發出來」,需要大家作出聯合的回應。

要成為同道偕行的基督奧體,教會必須透過聆聽和對話的進程,去完善教會體制。教宗方濟各向羅馬教區信眾介紹這個進程時,呼籲信眾走到社會最邊緣的地方,確保「窮人、無家者、年輕吸毒者,以及被社會排斥的人,成為世界主教會議的一部分」,教會必須邀請人們返回教會,這是將決策權力下放,加強對話,但是教宗同時強調教會的運作不是一個多數投票制的國會。

同道偕行,是要縮小教友和司鐸之間在教會中的隔閡。也許這個隔閡在教會富足且司鐸擔當決策者的地方比較明顯。在一些司鐸無法服務信眾的地區,往往是由平信徒傳播信仰。正正是由於教友的英勇見證和參與,許多在亞洲和非洲的地區方能繼續燃點信仰之光。

同道偕行是艱巨的挑戰。這個挑戰乃教會前路的關鍵,因為它始於聆聽的過程。責任落在地方教會,教區以至堂區身上:他們要找出那些經常被排拒於討論範圍的對象。重要的是,我們要出去尋找他們,並且聆聽他們的關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