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節教宗文告: 為基督的喜樂作見證

期數
4051
刊登日期
2021.10.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我渴望再次牽著你們的手。」教宗方濟各在本屆普世青年節文告中指出,青年的跌倒,某種程度上是全人類的跌倒,而當青年站起來,也是整個世界重新站起來。

普世教會將於11月21日在教區層面慶祝普世青年節,主題為「起來!我要使你成為你所見之事的見證人」(參閱:宗廿六16)。

在世青節文告中,教宗邀請年輕人默觀並省思保祿的皈依,他寫道:「你要站起來,見證瞎子遇見光明、看見天主美善的經驗⋯⋯。」他亦鼓勵青年捍衛社會正義、真理、人權及受迫害者、窮人、弱勢群體,以及那些在社會上沒有聲音的人和移民。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艱難的社會處境,部份人陷入家庭問題,以及失業、憂鬱,在這個情況下,教宗指出「許多人、包括青年,為著生命而奮鬥,撒播希望的種子,捍衛自由與正義,做和平的匠人及橋樑的建設者。」

在信仰光照下於互聯網福傳

「你要站起來,喜樂地見證出生活的基督!在同齡朋輩之間廣傳祂愛與救恩的信息。」教宗鼓勵青年在互聯網時代多與別人分享福音,但提醒在社交網絡上,人們所呈現的形像,有時不是真貌;他鼓勵青年在信仰的光照下,脫下面具,讓自己和別人清楚看到各自原本的模樣。

與此同時,教宗指出青年要提防受不同信念的鼓吹,而發布假新聞,「有些人作為『數碼原住民』,在虛擬和社交網絡環境裡找到新的戰場,肆無忌憚地訴諸於假新聞這個武器,用以散播有毒物質、消滅對手。」

教宗勉勵青年要在這歷史性的艱難時刻,成為新時代的先知,滿懷希望。

在文告末段,教宗表示會陪伴青年邁向2023年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屆時大會主題是「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參閱:路一39)。

圖︰01 教宗在本年世青節文告中鼓勵青年致力福傳。圖為2019年的巴拿馬世青節聚會。
        02 教區層面的世青節將於基督君王節舉行。圖為去年基督君王節在梵蒂岡傳遞2023年葡萄牙世青十字架。
           (本版圖片: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