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領袖芸集梵蒂岡 向氣候變化大會進言

期數
4051
刊登日期
2021.10.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為迎接下月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來自不同地方的宗教領袖10月4日聖方濟瞻禮在梵蒂岡召開會議,並呼籲各國領袖承諾減少碳排放,以紓緩氣候暖化問題。

這次會議主題為「信仰與科學:邁向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大會」,由駐聖座的外交人員發起、獲得聖座共同推動。與會的宗教領袖亦與專研環保的科學家,共同探討氣候議題。

會上,宗教領袖簽署文件,呼籲各國加強合作去實現「零」碳排放的目標,同時要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以加強及發展清潔能源和對環境友善的糧食系統。他們同時承諾在各自的宗教團體內,推動生態教育和實踐環境友善的政策。

與會的教宗方濟各則祝福了這份文件,並把它交給聯合國氣候峰大會的候任主席夏爾馬(Alok Kumar Sharma)。宗教領袖又在一項儀式中,把一注土壤放在橄欖樹下,象徵一起為環保作出承諾。

與會的宗教領袖包括正教會普世宗主教聖統巴爾多祿茂(Bartholomew)、聖公會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 )、俄羅斯正教會的希拉里翁都主教(Hilarion),以及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代表等。

英國駐梵大使克里斯托弗(Chris Trott)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讓各國領袖與宗教領袖為環保交換意見,同時藉著道德力量去推動社會改變。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於11月1日至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

早於9月初,教宗已聯同巴爾多祿茂宗主教和韋爾比大主教發表聯合聲明,邀請信眾從可持續發展的準則去管理地球資源,同時應顧及後代子孫和最貧困的人;他們亦為聯合國氣候峰會祈禱。

  • 來源:梵蒂岡電台、天美社

圖︰01 教宗於10月4日在梵蒂岡舉行的氣候會議上,與其他宗教領袖合簽文件,呼籲各國減少碳排放。
       02 左起:聖公會韋爾比大主教、正教會巴爾多祿茂宗主教、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