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關愛受造界時期」 台灣輔大教員反思生態皈依

期數
4051
刊登日期
2021.10.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的教友職員團體,剛於上月的「關愛受造界時期」內舉辦退省,以生態通諭《願祢受讚頌》為默想藍本。主辦者指出,在現今消費文化充斥的社會中,教友應從信仰出發,帶動眾人在生態上皈依。

這次退省以「在基督內重建一切」為主題,讓教友深思自己在生態危機下的責任。這主題正取自輔大前校長于斌樞機(1901-1978)牧徽上的格言。

退省由聖言會柯博識神父(Jac Kuepers)帶領,他與參加者回顧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等危機,從而指出眾人迫切需要在基督內更新一切。

原來,輔大的一項校園設施,正是當地一項出色的環保項目。退省參加者在校內教友職員團體創辦人、聖神婢女修女會羅麥瑞修女(Maryta Laumann)的帶領下,先到于斌樞機墓園祈禱(墓上亦有樞機的格言「在基督內重建一切」),然後考察墓園地面鋪設「生態海綿」所帶來的環保效果。這種環保物料能疏水和疏氣,令路面經歷大雨後也不會水浸,而即使在炎夏正午,校園柏油路面溫度可高達攝氏57度,但由此物料所鋪的地面溫度,與室外氣溫仍相差無幾。

為鼓勵參加者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環保的習慣,大會安排了輔大的化學教授周善行講解「溫室效應」的成因和後果,以及日常生活的不同活動與碳排放的關係。他建議參加者多吃蔬菜,少吃間接製造溫室氣體的肉類;同時應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多開窗少開冷氣,以及多走路少開車等。 

•來源: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輔仁大學職員在退省中反思環保議題。小圖為于斌樞機墓園。
      (圖:《天主教周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