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讓天主的愛與平安充滿心內〔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51
刊登日期
2021.10.08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你們甚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四6-7) 

覺察靜修(Mindfulness)的概念源於一位叫卡巴金(JonKabat-Zinn)的分子生物學家,1979年,他提出運用相關練習治療痛症, 後被廣泛應用於醫學、心理學及教育等範疇,稱為「靜觀」或「正念」。本書作者博格雷博士(Dr. Gregory Bottaro)是一位美國公教心理學家,嘗試從天主教信仰角度談論覺察靜修,透過相關的練習把基督信仰的核心融入其中。覺察靜修是有別於基督信仰以外的東方修行方法的「冥想」,冥想是努力地使心裡空無一念,達至某種空洞的覺察,而覺察靜修是努力使心裡滿載周遭的事物。覺察靜修是覺察現實,覺醒生活的一切,不論是每時每刻出現的影像、聲音、味道、氣味、感受及念頭等。

本書列出日常生活中十種實踐覺察靜修的方法:一、感受活在當下:開展新一天的好方法是要戰勝自己,定時起牀,用堅強意志克服偷懶。二、定時練習聖事頓歇:每天安排固定的休息時間,為日常生活建立節奏,明白「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 訓三1)。三、緊急時練習聖事頓歇:透過「聖事頓歇」練習解決負面情緒的困擾,學習抽離片刻。四、天主教覺察靜修練習:定期及反覆練習,了解覺察靜修的不同面貌。五、慈悲對待自己:每天為自己保留「Me Time」,學習接納真我,體會自己最深層的美善。六、保持覺察的生活:把覺察的心帶進日常生活內,便可活在平安之中。七、多運動,懷著覺察的心去運動,不要為科技的進步而令自己與周圍環境失去連繫。八、減少使用科技:嘗試戒除幾項過度使用科技的方式,重獲生活的控制權。九、呼吸:「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創二7) 天主給了人生命氣息,呼吸是生命的象徵,以呼吸來做覺察靜修的練習是最理想的,學習專注呼吸的變化,觀察一呼一吸的微小變動,打開自己的心靈,在當下的寧靜中休息。十、損益圖表:不時回顧自己的「日常生活損益表」,檢討均衡狀況如何朝著滋養的方向發展。

對於忙碌又「機不離手」的香港人來說, 從靜默到覺察的過程中,學習安靜是一個既艱巨又嚴峻的課題。薩拉樞機說:「我們有必要保護珍貴的靜默免受各種嘈雜聲侵擾,我們的自我吵吵鬧鬧,不間斷地要求行使其權利,使我們過分埋首自我。」在覺察靜修練習中,了解如何對待自己,正好顯示內心深處對自己的想法如何影響著我們認識天主,領受天主的愛,並在生活中活出愛的能力。我們要學習放慢腳步,每天用8-10分鐘時間靜止下來覺察靜修,如果分了心也不必懊惱,反而要學習平心靜氣地把心神召回來。每天整頓自己心靈,不做甚麼,一個輕柔而平安的過程,那才能聽到天主的聲音,讓祂的愛時常充滿心內。「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4:16) 


《與主相遇:公教徒的覺察靜修》出版社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作者博格雷博士(Dr. Gregory Bottaro)出版日期2021年7月/定價$150/ISBN978-988-752-338-3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