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五國合組主教團 以眾議精神落實福傳使命

期數
4052
刊登日期
2021.10.1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中亞地區有不少穆斯林或正教徒,天主教徒往往只佔少數,如今當地五國的天主教團體組成一個新的主教團,以眾議精神在該區傳福音。

哈薩克斯坦主教於上月底的全體大會上宣布,受惠於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的法令,該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教會,即時組成一個新的主教團。

哈薩克斯坦卡拉干達教區達奧羅主教(Adelio Dell’Oro)對組成新的主教團表示欣喜:「這是經過兩年努力的成果,也有助於五國的教友不斷成長和邁向成熟。」

蘇聯解體30年
            各地教友仍不多

達奧羅主教說:「前蘇聯解體,這些國家獨立30年後,人口以穆斯林或正教徒佔多數,而我們將會在這裡負起更深的使命,這為我們五個國家都是重要的事情。如此,我們就可以回到共同的道路上,而從眾議精神的角度來看,這就像蘇聯剛解體時那樣合作。」

至於1991年,教會透過在哈薩克斯坦的宗座署理,去牧養該國和鄰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因著幅員廣大,各地教會其後分開管理,達奧羅主教指新的主教團能重新凝聚上述的教會。

在部份中亞國家當中,天主教徒只能在臨時設施中聚會,數目亦不足以支撐教區的發展。其中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各有一位宗座署理;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各由一位神父負責傳教工作;土庫曼斯坦則只有阿什哈巴德的堂區。

在哈薩克斯坦,教會致力爭取福傳空間,例如正在翻譯《天主經》、《聖母經》和《光榮頌》的當地語言版本,最近亦啟動平信徒婦女德澤爾(Gertrude Detzel,1904-1971)宣福案程序,讓社會認識天主教徒於戰爭艱難時期的服務貢獻。德澤爾曾於1940年代遭受勞改和被流放,但她仍致力向婦女傳教。

取自:梵蒂岡新聞網、信仰社

圖︰01 烏茲別克斯坦天主教會在海外教會資助下建教堂
       02 哈薩克斯坦天主教團體舉行禮儀
          (資料圖片:天美社╱哈薩克斯坦天主教會網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