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小團體】伸展夢想的翅膀

期數
4052
刊登日期
2021.10.15
作者
黃錦文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秋的精靈,自宇宙深處飄然而至。金風送爽,碧雲傲翔。夕陽的丹青手,在天際塗抹餘暉:紅、藍、白區間,光子游離其間,如魔似幻。

信仰小團體的長征之旅,自上路到如今,已有八個年頭。迢迢長路,年復一年,途中越過無數崇山絕嶺,江河湖泊,茂林幽谷。畢路藍縷,披荊斬棘,艱難困頓,點滴在心頭,不足為外人道。

天不常蔚藍,上主的慈恩,卻恆常相隨。

自開墾至今,從未想過會見到收穫:這一代含淚播種,下一代含笑收割,聖言的教導,未敢忘記。然而,天父從未讓我們失望。九屆小團體領袖培育證書課程,已為香港教區培育了三百幾位小團體領袖。第十屆剛開學,課堂上學員反應熱烈,不停發問,流露高度的學習動機。身為人之患,目睹學生積極學習,老懷安慰矣! 

過去八年,亦與堂區展開合作,計劃分兩方面實踐:其一、為堂區培育小團體領袖。小團體中心的領訓導師團隊,集合了各方面的牧養專材,包括主教、副主教、社工、神學教授、小團體專業領袖等。其二、派遣已受訓的小團體領袖,為堂區成立小團體,並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援。同時為堂區慕道團陪談員舉辦短期培育課程。培養陪談員的目標,為派遣其到慕道團,與慕道者建立主內的友誼,待慕道者領洗後,幫助新教友成立小團體。現時已有不同堂區,建立了為數不少的信仰小團體,並持續壯大中。

值得一提的,是基基團聯會在過去多年,在若干堂區奠定了深厚的基礎,為推動小團體作出重要貢獻。小團體中心亦與基基團聯會締約為姊妹團體,互相扶持,資源共享,為推廣小團體鞠躬盡瘁,永不言休。

天主教會擁有一流的神學,深厚的靈修傳統,綱目分明的教會法,指導普世教會的生活傳統,但在福傳方面,仍需努力。小團體是基督奧體細胞,是教會團體的最基層組織,支撐整個奧體的生命。教宗保祿六世的《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和聖若望保祿二世的《救主的使命》通諭,一再訓導小團體對福傳的重大貢獻,亞洲主教團協會亦作出同樣的牧民勸勉。香港教區方面,故振中樞機藉1989年發表的《邁向光輝的十年》牧函和湯漢樞機在2011年苦難主日發布的《復活節》牧函,作出同樣的訓導,可見發展小團體,已是普世教會和地方教會的共識。筆者與堂區神長商談推動小團體期間,發覺不少堂區神職對此深具卓見,大力支持小團體運動,讓小團體中心的工作能在堂區開展。堂區神長的熱情參予和秉力支持,令人感動,實是主恩深厚! 

此外,小團體中心亦支援海外華人教友團體發展小團體。中心曾於2018年遠赴加拿大多倫多,與福傳機構生命恩泉合作,為當地華人團體舉辦小團體領訓工作坊,培養小團體領袖。藉此因緣,小團體中心與生命恩泉結盟為姊妹團體。幾年前,生命恩泉也在香港建立團體,與小團體中心合作,同建基督奧體。

小團體中心計劃未來十年,持續培訓小團體領袖,並支援堂區,全面推廣小團體。祈盼未來,整個香港教區以至海外華人教會團體,都以小團體為教會生活的核心,天國路上,結伴同行,彼此扶持,共赴永恆。

秋水潺潺,山外有山。秋不醉人人自醉。(十) 

  • 天主教信仰小團體發展中心,以研究﹑培育及發展天主教信仰小團體為使命的教區善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