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北角聖猶達堂(上)以愛德服務 讓福音傳遍社區

期數
4053
刊登日期
2021.10.22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24 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按圖下載

聖猶達在最後晚餐中問耶穌:「主,究竟為了甚麼你要將你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若十四22)這表達了聖猶達關心別人,熱心向外傳揚福音的精神。北角聖猶達堂主任司鐸倪德文神父同樣表示,該堂教友亦效法主保關心別人的精神,透過服務去傳福音,把堂區近年的其中一個牧民方向「愛德服務,傳播福音」活現出來。

採訪當天,婚姻與家庭牧民組便正好為下午的孕婦降福暨分享聚會作準備。近年,堂區每年舉辦這家庭聚會,邀請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的牧民幹事分享,例如介紹母乳餵哺並講述其好處,又會安排小組分享,由準爸媽分享他們的心聲;聚會中會邀請準父母為胎兒祈禱。原來這個活動便是向家庭傳揚福音的好機會。

婚姻與家庭牧民組組長王麗霞說,參加者夫婦中亦會有一方是非教友。有一次,一位教友丈夫請未信教的懷孕太太參加聚會,王麗霞知道這家庭的背景,便問那位太太:「奶奶和丈夫都是教友,你會不會考慮慕道領洗?」這位太太活動後便主動到聖堂服務台報名參加慕道團——就是這次活動,讓信仰傳播開去。

婚姻與家庭牧民組每年舉辦不同活動,包括嬰兒領洗、重宣婚約,及有關家庭、親子或夫婦關係的工作坊等,期望參加者邁向美滿婚姻、家庭和睦之餘,亦在婚姻與家庭內活出信仰。

而在安排嬰兒領洗前,家庭會出席堂區培育活動,牧職修女又會到訪家庭,讓堂區與家庭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支持教友渡熱心的信仰生活。

福傳:帶回來、走出去
讓堂區成員認清教友身份

婚姻與家庭牧民組協助推動家庭牧民,找機會向家庭傳福音,堂區福傳組則更直接地負起傳揚喜訊的要務。倪神父稱許福傳組是「帶回來,走出去」的善會,因為他們除了帶非教友回聖堂,還走出去接觸非教友。

在疫情前,福傳晚會是堂區每年的重頭活動之一。活動由多個堂區團體合作,籌備工作需時三至四個月。晚會約兩個半小時,每年都有不同主題,例如在2018年為慶祝建堂65周年時,便以話劇形式展現堂區的歷史大事;又曾經以堂區團體為主題,透過頒獎典禮的形式向團體致謝,從而讓參加者多認識團體的工作。

有街坊曾向福傳組副幹事伍家傑說:「我住在北角20幾、30年了,都未入過聖堂。」福傳晚會便鼓勵教友帶同非教友參加,希望活動能成為非教友踏進堂區的第一步,繼而接觸信仰。

福傳組不但邀請街坊入教堂,同樣會「走出去」:堂區每年舉辦聖誕報佳音活動,除了到一些商戶唱聖詩,教友亦曾乘搭開篷巴士,由北角一直駛到中環碼頭,沿途向行人報佳音。在20多分鐘的車程中,教友唱詩和誦讀聖言,期望向行人傳佈聖誕的真諦。到達中環碼頭後,教友便下車向途人派福傳包。伍家傑直言,向別人福傳時,「更明認到自己的教友身份。」

猶青與明愛及學校合作 探訪劏房戶

在福傳晚會、堂區活動上,經常會看到一班青年身影,他們是堂區青少年牧民組「猶青」。這批青年除了參與堂區活動外,更會與明愛及公教學校合作,探訪北角一帶的劏房戶。

青少年牧民幹事羅遜熙解釋,「青年探訪基層家庭及長者,是實際地關心弱勢社群的生活環境。」在青年開始探訪前,猶青會提供義工培育活動,讓參加者先認識弱勢社群的生活,之後再透過親身接觸,具體地了解當事人的處境。

探劏房活動中,青年四人一組,會先後探訪兩個家庭,每次約傾談45分鐘,除了最先的問候和介紹之外,也有真摯的分享。在活動後設參加者交流環節。有青年表示,深深感受到基層家庭的無奈,亦有青年開始懂得珍惜自己的家庭,「參加青年都有深刻的體會。」

聖猶達曾問過耶穌為甚麼他只顯示給門徒,而不顯示給全世界,而聖猶達後來便成為了天主的工具,讓人們透過他和其他門徒的芳表,去認識基督;而今天,聖猶達堂的教友不正是追隨主保,透過不同的活動,把耶穌顯示給世界嗎?

 

  • 編輯 KC / 採訪 Elaine Ng / 設計 Mike Chan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