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瑪奴耳 教區傳教節慶典 在祈禱聲中 接受派遣外出傳教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很多人生活失去焦點,教區10月24日在主教座堂舉行傳教節慶典,讓教友在聖言與聖體前重拾力量,繼而接受祝福和派遣,以傳揚福音喜訊。

本年傳教節慶典主題為「厄瑪奴耳」,以帶出基督與世人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這喜訊。慶典由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持,教區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籌辦,並於網上直播且有手語傳譯。

慶典開始時,參加者先一起誦唸玫瑰經,大會同時在默想內容投映片內, 附上本年傳教節活動相片,以回顧這大半年來的培育活動。

朝拜聖體 親近基督

慶典第二部份是朝拜聖體。參加者透過聆聽聖言、教友分享、講道和朝拜聖體去親近基督。慶典中選用的聖言提醒基督徒要努力福傳(格前九16-23)。

「不論你是平凡還是不凡的人,傳教就是每個教友的使命。」教友分享環節上,北角耶穌顯容小堂主日學導師冼啟智自言只是個平凡教友,但他體會自己平凡的服務,正好反映傳教是所有人的使命。 

但不平凡的,是冼啟智面對難關與逆境時,天主都總會給他安排天使為他送上祝福。「其中一位(天使)便是我的哥哥,他在我唸初中的時候邀請我加入聖母軍。」參加聖母軍後他開始認真對待信仰,更透過每週的服務去履行福傳使命。高中時媽媽因病離世,家人和聖母軍團員便成為他的天使,關心他, 鼓勵他,令他長大後也有力量去服務堂區,以行動回報這份愛。

他說:「在傳教節,耶穌邀請我們善盡教友本份,負起福傳使命。讓我們在知悉別人有需要時,成為他們的天使。」

夏志誠輔理主教在講道中,則鼓勵眾人要共融合一,透過互補去服務教會。適值教會啟動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工作,夏主教勸勉教友響應這份共議同行的精神,對內彼此有商有量、不離不棄;對外則透過宣講、慈善工作、體諒、關懷和聆聽,讓人感受到生命有希望。

接受派遣 關懷弱小傳福音

參禮者隨後在靜默中朝拜聖體,默想主愛。在恭送聖體後,慶典便進入第三部份「派遣禮」。

「在疫情期間要福傳,在逆境時更要福傳;好能讓眾人看到耶穌的承諾: 我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教區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主席林祖明神父致謝辭時,再次邀請眾人懷著這份希望,去負起福傳的使命。他期望這次慶典能展示教會的共融,讓人們看到教友在基督內合而為一。

接著,堂區更新專責小組召集人陳志明神父介紹《堂區團體的牧民轉變》實施訓令,指出這部帶動堂區更新的訓令,能使堂區重新發現它是福傳宣講的基本地點,也能透過愛德善行,令基督徒的見證向社會發放光芒。他鼓勵教友一起實踐訓令中關心貧弱的精神,「把耶穌帶給窮人,並把窮人帶回到耶穌那處。」

活動結束前,全港八位總鐸或其代表從湯樞機手中領受《堂》實施訓令, 象徵堂區教友決心福傳;而總鐸亦把這些訓令文本帶回堂區,與教友一起去落實福傳與更新的精神。

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於本年舉辦了多項培育活動,分享藝術靈修、默觀祈禱,以及宣講與新媒體福傳技巧等,既培育教友,也幫助傳教大使深化服務。(鄧) 


重溫2021傳教節慶典
https://www.facebook.com/MissionSundayHK 

圖︰01 傳教節慶典由湯漢樞機主禮。參加者明供聖體後接受聖體降福。
       02 各總鐸領受有關堂區更新的實施訓令,寓意與堂區教友致力福傳。
       03 教友誦唸玫瑰經為教會及社會祈禱
       04 分享嘉賓冼啟智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