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關鍵時刻 必須選擇生命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教宗方濟各、東正教普世宗主教巴爾多祿茂和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在回應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必須決定我們想要留給後代甚麼樣的世界。我們必須選擇以不同的方式生活;我們必須選擇生命。」

這個國際峰會由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被視為是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後最關鍵的全球會議。

教宗方濟各本人9月曾經表示希望能夠親身出席氣候會議,但是在10月初,梵蒂岡證實聖座代表團會由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帶領。會前預計出席這次氣候會議的各國領袖約100 人。而過去兩年多以來,天主教機構、修會和梵蒂岡一直為第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做準備。

10月初,教宗方濟各召開一次意義重大的宗教領袖會議,並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促請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談判代表採取行動,因為「這是一個關鍵時刻。我們兒童的未來和我們共同家園的未來都有賴於此。」聯合聲明強調全球亟需合作,以應對一連串的危機,包括緊密相連的健康、環境、食物、經濟和社會等範疇。只有透過各國及其領袖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找到出路。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因疫情關係而延遲一年。大會籲請世界各國呈交新的氣候承諾,目標是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維持在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1.5度之內。

如果我們說人類的未來命懸一線,這不再是危言聳聽的說法。引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來說,當前的道路通向一個「災難性」的終點。他在最近發表的一篇聲明中明確指出此刻的需要:「全球加快淘汰煤炭,是必需且最重要的措施」,以阻止地球暖化。

可是,這條道路不會平坦無阻。迄今,114個國家和歐盟已經呈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計劃。為使攝氏1.5度的目標有望達到,各國必須在2030年之前減少氣體排放至少百分之四十五。美國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拜登已經承諾美國在2030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少百分之五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2月的氣候雄心峰會上,承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應對當前的氣候變化挑戰,他說:「人類命運與共,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另一個需要參與氣候挑戰會是印度。全世界依賴主要國家建立共同的意識、敏感度,並為應對前面的氣候變化挑戰設定優次。

自2015年以來,過去五年的溫度都是有記錄以來最炎熱的年份。全球許多地方飽受極端天氣影響:熱浪、山火、強烈風暴和洪水。科學家將這一切聯繫到全球暖化。的確,如果人類繼續燃燒大自然,大自然是會反擊的。颱風、洪水和雨,也許就是大自然從火熱中自我降溫的方式!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