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人工受孕vs自然生育科技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作者
呂煥玲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黃女士41歲,在台灣接受了兩次人工受孕,失敗了。她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接受婚姻輔導,才知道教會不贊成人工受孕,而且有一種「自然生育科技」可幫助不育夫婦,她很想認識「自然生育科技」,於是轉介給我。

據黃女士表示,她檢查了子宮、卵巢、輸卵管,生殖器官正常,檢查了各種驗血及丈夫精液,報告正常。醫生診斷後認為不育原因是高齡,建議她做人工受孕。黃女士在台灣抽了兩次卵子,每次有十多粒卵子,受精後再檢查胚胎的染色體和基因,發現超過90%的胚胎都不正常,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每次只得一至兩個正常的胚胎放入子宮內,但最終胚胎都不能夠成功著床。

我向黃女士解釋,在自然生育科技的幫助下,超過90%都能找到不育原因。婦女如果排除了生殖器官的問題或常見的婦科病,大部份不育原因可能是排卵問題、荷爾蒙問題或子宮頸黏液分泌問題。使用「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去觀察和記錄婦女的週期和子宮頸黏液情況及其他生理指標,可認識她的婦科健康和生育能力。自然生育科技會以超聲波檢查卵泡生長的情況,抽血檢查排卵前雌激素及排卵後,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荷爾蒙情況。通常要經過3至4個週期的時間去觀察和檢查,才有診斷。然後會對症下藥,改善生育力,夫婦把握排卵峰日前後夫婦行房,等待天主的恩賜,期待生命的來臨。目標是在12至18個治療週期內,能成功自然懷孕。

我向黃女士解釋人工受孕是破壞生命的方法。每次抽取卵子的過程中,荷爾蒙刺激大量卵泡生長,當中的卵子可能真的有問題(受年齡影響),人工生殖科技就製造了很多不正常的胚胎,經過篩選後,將有問題的胚胎放棄,其實這些都是生命啊!在人工受孕的過程中,就是會製造了不必出現的問題胚胎,然後放棄胚胎,破壞了生命。

在婦女的正常週期中,每次都有幾粒卵子生長,但最後只得一粒卵泡成熟生長及成功排卵(很少情況下會有兩粒卵泡成熟生長及排出兩粒卵子),其他的卵泡就會自然流失,這是一個自然篩選過程。如果這粒卵子成功受精,一個新生命就出現了。為基督徒來說,這個生命是天主的恩賜,在祂的慈愛計劃當中。

自然生育科技的美麗,就是「生命在夫婦的愛中孕育」。自然生育科技改善夫婦的生育能力,讓他們透過正常的夫婦行房(夫婦相愛的標記)去期待生命的來臨。自然生育科技讓夫婦明白「生命是天主的恩賜」。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無論他健全與否,只要他能夠活著,就是一份恩賜。父母對子女的愛,不是選擇性的,而是無條件的,因為子女是父母寶貴的禮物。

如欲了解「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及「自然生育科技」,歡迎瀏覽以下網頁:www.catholicfertilitycare.hk 

 

  •  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為註冊醫生

圖︰生命由受孕一刻開始(天美社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