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讓教會團體成為社會的酵母〔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只有成為一個團體, 我們才是『基督內的一個身體』。」 

德國古倫神父(Anselm Grün)是當地明斯特史瓦扎赫(Münsterschwarzach)聖本篤修道院的經濟管理人,也是德國當代最知名的靈性導師。本書以《聖本篤會規》和聖本篤的話語為核心,向基督徒提出在教會與機構中應有的靈性態度──傾聽:當我們認真傾聽世人內心的渴望時,才能作出適切的回應。甦醒與行動:我們必須保持清醒和及時行動,以實踐基督的使命。熱愛生命:我們當珍視生活、專注當中,與他人一起共感合作,面對挑戰。談話方式:我們要注意言語,不言虛假,謙卑地、敏銳地在團體中察覺自己,讓生命與靈性得到成長。靜默:讓我們聽見上主的聲音,「多言難免無過,明智的人必約束自己的唇舌。」(箴十19)寬廣的心:健康的靈修會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寬廣,學習容納他人。善工的重要工具:我們必須操練良好的靈修態度,對人仁愛和憐憫,並在團體中彼此提醒。謙卑與接納:「謙卑」的拉丁文是 humilitas,意謂一種敢於降入自己靈魂深處,面對內在黑暗面的勇氣。只有謙卑才能找到真實的自己,與主相遇,聽命於主。

聖本篤提及:「團體就是自我認識的地方。」在與人相處當中,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誠實地面對自己,漸漸也會發現自己的陰暗面,不要安於「和諧的假象」中,反而要面對衝突,解決問題,真誠地彼此相愛,讓天主的恩典與愛注入我們的弱點中,將之轉化為生命的助力。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谷十二29–31) 

教宗方濟各致函問候意大利天主教會第49屆社會周與會者,本屆活動於10月21日在意大利南方海岸城市塔蘭托展開,主題為「我們期盼的地球;環境、工作與未來;一切緊密相連」,信中提到:「我們不能聽天由命、袖手旁觀。我們不能冷漠以對、無動於衷,不能不負起對他人和社會的責任。我們蒙召成為那使麪糰發酵的酵母。」他向天主教徒指出了三個「交通號誌」:「注意行人」,不可對受困苦的弟兄姊妹視若無睹;「請勿停車」,提醒大家不要停下腳步,要不斷地撒播善的種子;「請轉彎」,學會培養良知,不尋求便捷的解決方案來保護既得利益者,卻提出持久的改變進程來造福年輕世代。讓大家聆聽別人的需要,重拾正軌,適應處境,以締造更好的世界。梵二《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1956年)中有述:「教會便成為一個『有形可見,而又是精神的團體』,同整個人類共同前進,並和世界共同體驗著塵世的命運,教會猶如人類社會的酵母與靈魂,志在基督內革新人類社會,並將這社會變作天主的家庭。」教會要學習與時並進,學會如何與世界共同生活與活動,從中發揮其影響力,以福傳切合日常生活,成為社會的酵母及地鹽世光。


《當我們同在一起:教會服事與機構發展的靈性基礎 Spirituelle Grundlage Für Dus Miteinander》出版社大塊文化/作者古倫神父(Anselm Grün)、吳信如/譯者鄭玉英出版日期2021年6月/定價$95/ISBN978-986-974-887-2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