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守誡命所謂何事?〔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申六 2-6
答唱:詠 18
讀經二:希七 23-28
福音:谷十二 28-34 


 

記得多年來主持慕道班,大多數學員們都有這樣的反應:嘩!領洗加入教會成為基督徒,要遵守這麼多誡命,還要遵守教會的規矩,不知能否做得到?我的回應是:基督徒其實沒有誡命要遵守,我們要遵守的並不是一些束縛我們的規矩,而是因為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須按照上主的旨意生活。

藉著遵守誡命和規矩,我們的生活質素可以得到提升。幾時我們不斷檢視自己,看看有否善用上主給我們的生命,我們便能仰天立地,活出豐盛人生。

正如天主經中的提示:「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我們倘若真的在生活上仰體天意愛近人,為他人帶來上主的祝福,我們便可以安心、喜樂過活。這是基督徒生命獨特的地方。

今天福音中,耶穌對一位前來求問的經師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你的天主……並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谷十二29-30)一些基督徒覺得「全心、全意、全力,全靈愛上主,你的天主」,比登天更難。正因為這麼困難,我們才明白待人處事不只是要盡人事,更是要聽天命。然而,有上主的恩賜、祝福和扶助, 一切難事都變成可為之事。

古語有云:「立地以上承天,承天道以隆人」,意即我們生存於世,若能腳踏實地,在生活中反躬自問:上天是否願意我這樣做?天意如何?我所作的事是否吻合天意?「承天道的隆人」便是要我按照上天的意願作取捨,愛近人如自己。幾時我們腳踏實地,在每一天生活中,努力承行天主的旨意,在生活中成為上主仁愛與和平的工具,我們便是朝著這目標進發。

有些基督徒出於自私,只為自己謀幸福,忘記仰體天意,為他人帶來上主的祝福;另有一些人選擇追隨上主,在教會面前接受洗禮,卻視守誡命及規矩為空洞的口號,只為滿全教會外在的要求,卻沒有體會守誡命和規矩的真義,失掉了與主契合的機會,實在可惜!他們即使遵守了誡命和規矩,在他們心內仍是空洞一片,未能進入天主的國度。 

基督徒守誡命,並不在於對誡命背得滾瓜爛熟,或是為守誡命而守誡命。守誡命和規矩,旨在幫助我們與主契合,在生活中愛主愛人,獲得生命的真諦。

真愛是上主賞賜我們的一種自由,幫助我們有更廣闊的胸襟,更樂於獻出自己,愛護他人。倘我們能自由地獻出自己的一份愛,愛一切受造物,將福音的喜訊帶給身邊的人,我們離天國不遠矣! 

祈求上主使我們深切明白愛的真諦和誡命規矩的真義,讓我們的生活勿流於遵守外在的誡命和規矩,卻能自由地去愛近人如自己,讓天國在人間臨現,人人得享上主的喜樂與平安!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