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大肋納小姊妹 獲教廷列為可敬者

期數
4054
刊登日期
2021.10.2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今年10月13日教宗方濟各授權予教廷宣聖部頒布:耶穌小姊妹友愛會的創會人、耶穌 瑪大肋納小姊妹(1898-1989,)為「可敬者」天主的婢女。這為教會和友愛會都是一個喜訊,尤其為耶穌小姊妹們更是一個莫大的鼓勵。

被聖座確認為「可敬者」是甚麼意思呢?根據教會的傳統和規定,對一位已去世的人的生平,有關方面提供了相當的資料,經聖座封聖部的詳盡驗證後,確認是乎合教會的英豪德表——即在信、望、愛三德有卓著的表現;因而被教會宣稱為「可敬者」,這是一個朝著成為「真福者」,和最終被立為「聖品者」的一個程序。在這階段中,教會向信眾提議可視這位「可敬者」為信友生活的表率 ,卻不會舉行任何的敬禮。

至於成為「真福者」和立為「聖品者」,則各自需要因請這「可敬者」轉禱而獲致的一個聖蹟,且經由一組神學家和醫生們的鑒定下,才可成立。

耶穌小姊妹友愛會為會祖成為「可敬者」深受鼓舞,也切願為天主的光榮和教會的需要,懇切請求會祖瑪大肋納小姊妹的代禱,求主賜予所需的聖蹟;同時也提供一份禱詞,讓信眾參考。這份禱詞大部份取自耶穌瑪大肋納小姊妹在1949年9月1日所寫的書信中。

「主耶穌,你在福音中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我和你們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我祈求你賜我一份移山倒海的信德,一份建基於你的德能和仁愛的信德,一份感動你心的謙遜的信德,和一份出自我真知識的信德。

懷著這份信德,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你說:我一無所是,你卻是一切,我一無所有,你卻樣樣都有。我一無所能,你卻無所不能。

今日我懇求你,透過瑪大肋納小姊妹的代禱為(提出所求的意向)⋯⋯這為你遠遠容易過移山之舉,和你也答應過為獲得它,只需有芥菜籽一樣大的信德。」

如獲得一聖蹟,而表達是因這位「可敬者」瑪大肋納小姊妹代禱的結果,需要證明確是如此的。例如,必須在一個證人面前,大聲宣稱:「我是向這位可敬者請求她的轉禱而獲得這恩寵的。」其後,可以電郵發給聖座封聖部,電郵地址如下:[email protected] 

願這好消息,也給大家帶來一份祝福,在主內互禱、共勉。

也願意在此一提,耶穌瑪大肋納小姊妹,曾兩次訪港。第一次於1954年4月前往拜見白英奇主教,終得白英奇主教的欣賞和接納,終於1956年9月在香港仔避風塘設立了水上友愛之家。第二次訪港則是在1979年10月,當時香港仔水上的友愛之家,已遷移至青衣避風塘;此外在大埔錦山上也設有另一友愛之家。

 

 • 耶穌小姊妹友愛會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