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友追思聖祭 新會員入會 為煉靈祈禱

期數
4055
刊登日期
2021.11.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

(本報訊)11月煉靈月,拯望會在俗信徒團體「希望之友」於10月30日假九龍聖方濟各堂舉行追思聖祭,為該會已亡會友及親友和一眾離世者祈禱。

當日彌撒在防疫措施下進行,禮儀中舉行「希望之友」入會儀式,32位新會員在主禮神父、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的見證下,承諾分享拯望會的神恩,奉獻自己,服務人群並為煉靈祈禱。

周神父於彌撒講道時說:「有人臨終時,還有很多執著,有一啖氣放不下。」他勸勉教友要學習釋懷、放下執著,在生時便要為將來登天國而作準備。煉靈月內,周神父亦鼓勵參禮者多為煉靈祈禱,並要行善工,把愛傳揚出去。

要為非教友亡靈祈禱

周神父又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染疫離世,而諸聖相通功並不只為教友,所以為亡者祈禱時,也要為非教友、被遺忘的亡靈祈禱。

在信友禱文中,參禮者一同為教會團體、疫情下的病患及亡者、以及遭遇困難的人祈禱。

彌撒結束前,周神父向亡者名冊奉香,再帶領參禮者向亡者行三鞠躬禮。

至於拯望會林爾青修女致辭時,則勉勵「希望之友」能夠繼績「同心合意為煉靈祈禱,發揮最大的力量」。香港有逾4,000名希望之友會友,遍及多個堂區。

關心被遺忘的靈魂

聖瑪加利大堂教友江小薇是本年新會員之一,她的媽媽本年離世,臨終前三個月她一直陪伴左右。她媽媽是熱心教友,但她留意到媽媽「臨近死亡時同樣感到恐懼和孤獨。」所以她每天在媽媽身旁唸玫瑰經,而媽媽也能安詳離世。

這段經歷讓江小薇也想起其他臨終者的需要。本身是聖母軍團員的她,過去亦有探訪安老院;如今加入希望之友,希望能繼續為亡者、煉靈祈禱,「我現在每天唸玫瑰經,為在世者,也為煉靈祈禱。」

另一新會員、聖歐爾發堂教友葉皓慈從事美容業,疫情下工作量減少,反而多了時間去服務,包括經教友介紹參加希望之友,一起為煉靈祈禱。

葉皓慈是堂區善別小組成員,她回想早年親人離世在教堂舉行禮儀時,便感受過教會團體的愛德精神:「當時一班人默默前來聖堂,一起唱歌祈禱⋯⋯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善別小組成員。」她指善別小組的臨在成為了亡者家屬的安慰,也提醒她不少靈魂被人遺忘,「我會繼續祈禱,希望亡者的靈魂早日得到淨化。」

拯望會於1856年由真福主顧瑪利亞在法國巴黎創立,1954年來港。會祖要求修女為煉靈祈禱、受苦和工作,助人達到受造的目的。

該會的教友團體「希望之友」每年於清明節和重陽節前後都為亡者奉獻彌撒。(吳) 

圖︰01 煉靈月前,拯望會「希望之友」為亡者祈禱,由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主禮。
       02 彌撒中舉行新會員入會儀式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