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煉靈月談望德

期數
4055
刊登日期
2021.11.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

教會把11月訂為煉靈月,讓在此現世的信徒,透過祈禱,奉獻和贖罪,幫助亡者的靈魂得到淨化,進入永生,而這些善工亦有助我們在世的教徒不斷皈依,得與諸聖共同邁向天主聖三的圓滿生命之中。

香港教區於11月2日追思已亡節,在天主教墳場舉行聖祭禮儀,讓參禮者一起為所有已亡信眾祈禱;當參禮者同時辦妥告解、善領聖體以及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禱,並配合教會的要求,便能為煉靈求得全大赦。

其實,追思已亡節和此前一天(即11月1日)的諸聖節有著密切的關係。在諸聖節,我們祈求聖人為我們轉禱,亦渴望能活出基督徒的生活,並最終進入諸聖的行列,因為教會相信「所有人都被召叫成聖」。(參教理826) 

追思已亡節則具備另一個超越的視野,基督徒前往墓地紀念亡者,令我們再次體會到生命並沒有因為死亡而消逝,而是得到了轉變。而我們與亡者保持一種聯繫:在諸聖的相通之中,在天堂上獲得了永生的人,能與我們在現世的人,建立一種全然特殊的關係,組成了天主的家庭。

在這接近兩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各地不少人喪掉生命,不少人也因著隔離措施而承受著孤獨,我們要為亡者祈禱,也要關顧心靈寂寞的人。而在因防疫而打亂了慣常運作的社會環境底下,同樣有人灰心迷惘。

當我們步入墳場為亡者祈禱時,無疑也催使我們反思生命與死亡,並且重新檢視超性的德行——望德的好時機:「藉著望德我們以堅定的信心渴求和期盼天主賜予我們永生,和那承受永生的恩寵。」(天主教教理1843) 

望德絕不叫人失望,這是聖保祿宗徒教導我們的。望德吸引我們,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望德是天主賜予我們的恩典,吸引我們寄望於生命、期盼永恆的福樂。藉著望德,基督徒期盼天國和永生,望德接受那激發人行動的各種希望,並予以淨化,使之導向天國。

由於望德是超性的德行,我們不是依賴自己的力量,而是要信靠基督的許諾,聖神恩寵的助佑,正如聖經(鐸三6-7)所說:「這聖神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好使我們因祂的恩寵成義,本著希望成為永生的繼承人」。

在這煉靈月,在這疫情下,在這全球沉鬱的氣氛之中,讓我們祈求天主聖神堅固我們的望德,好能維持勇氣,渡過絕望的危機,等待天主永福的來到。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