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氣候會議蘇格蘭召開 教宗為大會祝禱磋商減排方案

期數
4055
刊登日期
2021.11.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

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嚴峻,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0月31日至11月12日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出席的各國政要共商減少溫室氣體的新方案,期望到2030年把全球排放量減少一半,到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edro Parolin)率領代表團出席氣候變化大會。樞機出發前強調,這次會議必須制定出具體模式,來落實2015年在巴黎協定的減排承諾;他又祝願大會能尊重不同國家和非政府組織的意見。

此外,教宗方濟各10月31日在梵蒂岡主持公開活動時,亦有為氣候大會祈禱,祝願「大地和窮人的吶喊得到聆聽。願這次大會能給出有效解決方案,為新世代提供具體的希望。」

英國教區投資清潔能源

在減少碳排放的討論當中,石化燃料被指造成溫室氣體,助長全球暖化,有見及此,全球36個天主教機構參與教會和民間發起的「願祢受讚頌運動」,把投資撤出石化燃料能源產業,改為投資到一些清潔能源產業之上,涉及共42億美元。參與此環保投資運動的包括英格蘭12個教區、整個蘇格蘭天主教主教團、愛爾蘭3個教區以及多個修會團體等。

參與「願祢受讚頌運動」的天主教機構代表於10月底舉行網上研討會,聖座促進全人發展部生態部門協調人庫勒塔達莫神父(Joshtrom Kureethadam)發言時指出,聖部早前推出為落實生態通諭《願祢受讚頌》的行動平台,其中亦有鼓勵使用潔淨能源。他說,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是「巨大的挑戰」,但有志者事竟成。

投資清潔能源之外,德國主教團亦於10月底發表首份「環保報告」,檢視堂區和教會機構推行環保工作的進展,以及當中所面對的困難。這份長125頁的報告綜合教區內各機構的環保措施,包括節能的樓宇管理方式,以及尊重持續發展的經濟措施,以鼓勵教會內外負起環保責任。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01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格拉斯哥舉行,當地公教學校趁機為學生提供環保教育。
       02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中)11月1日出席氣候變化大會
         (本版圖片: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