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毫無保留的愛

期數
4055
刊登日期
2021.11.05
作者
李若英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

教會的倫理教導,特別是婚姻和性,生育方面被很多人認為是不合時宜,沒能與時並進。

自己也是領洗多年以後,才恍然大悟。還記得一次和一位慕道班導師談起人口問題,我便說人太多了,地球的資源都不夠了;而且在香港養小孩子的經濟壓力太大了,不節育避孕怎麼辦呢? 

導師說:「你不信天主其實已經給了世界所有人足夠的麼?只是條件較好的人,沒有幫助其他人。」我便想起曾讀過:美國一年浪費的食物便多於非洲一個國家所食用的。

「生命是天主的祝福,很多不育夫婦多渴望有子女!難道天主祝福了一個家庭,便不讓他們有足夠的恩寵去養育子女?」我突然明白,我的思想確實在反映我的不信!我信我自己,用我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人工受孕,避孕和節育都是人用行動表達着他的不願放手給天主帶領自己的生命。我們心底裡恐懼,不信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格前一25),我們不相信天主給我們的已是好的。

「未婚懷孕了怎辦?」現代社會鼓吹性開放,偽裝為「自由自主」,卻蠶食著我們的心靈。天主在創造男女時,已經在我們身體上寫上祂對性和婚姻的旨意。若我們從科學角度出發,便看到一些動物是無性繁殖,一些是雙性繁殖。性本身便是和繁殖息息相關。性行為也就是那異性相結合而有可能生育下一代的行為。

正因為性行為有可能帶來新生命,為自己行為負責,也為這生命的最佳成長著想,是只在婚姻中才發生性行為。這是尊重和愛伴侶,也愛小孩子的表現。

愛之所以被傳頌,不是因為它讓我們喜悅或是自我感覺良好。愛著眼讓所愛的成為「成全的」,甚至不惜自我犧牲。這成全是有客觀的標準:成全如同天父。教會的訓導是指出這標準,也提示怎樣生活才符合這如同天父的成全。

天父愛我們是毫無保留的愛,不因為我們值得被愛,只是因為祂願意去愛。

基督徒的婚姻是盟約而不是合約,男女雙方的「我願意」就是要反映出這一份不因為對方什麼,只因願意去愛。

雙方不因為對方的缺失或吸引力不再而離開。二人願意像基督愛我們一樣的愛對方。

在堅實的承諾上,彼此才能無保留地付出,互相扶持,共同成長。

當現今的社會愈來愈充斥個人主義,自我中心的「我想,我要,現在就要」缺乏了忍耐,節制和自我犧牲的精神時,我們周圍的「常態」便距離天父的成全愈來愈遠。

當教會作為導師,她須指出這道德標準時,我們便容易覺得教會過時,卻忘記了我們的終向是要與天主共融。只有走在這朝聖的路上,走向父家,我們才能擁有著心靈上的平安和喜樂。

但教會作為慈母,也盡力幫助人的悔改,為牧靈的需要作各種調整;在指出生活準繩的同時,卻不責罵我們。讓我們不被一時的失足所捆綁,以致失去力量重新振作投奔天父的懷抱。明白教會這雙重身份:慈母與導師,便容易理解教會在婚姻,同性戀問題上的表述。我們尊重和承認天主是生命的主,便不扭曲祂的旨意,不濫用祂對我們的愛說「天主不會介意的,祂定會寬恕我的」卻不真心悔改。而以相稱的生活來回應祂的愛,以行為說:「主,我信賴你」。 

 

  • 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作者為麻醉科醫生及教區生命倫理小組成員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