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再談 MAD FOR CHRIST

期數
4055
刊登日期
2021.11.05
作者
黃軍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

承接著上次“Mad For Christ”,還有甚麼特質和該注意的事項,至使我們向著天主繼續關懷青年牧民工作? 

Fearless 無畏的 + Open 開放

相信各位牧民工作者都會經常吃到一款食物⋯⋯就是「食檸檬」,分分鐘吃檸檬的次數比起飲檸檬茶的次數更多,但是我們仍要堅持地以無畏的精神去做每一次的宣傳。

還記得在2016年世青節之後,小弟在自己的堂區與其他的夥伴一同招募更加多的青年組成員,但每一次的回覆都是酸的,而且往往要厚著臉皮去等待、去祈禱、去等待天主的旨意同工作。當然,我們仍要繼續無畏地,嘗試以不同的方法吸引青年,使到他們更加投入我們的活動,譬如當時有本篤啤酒節,以認識隱修士的工作以及他們的祈禱方式,並且去加深認識堂區主保(希望大家不會覺得煩厭)。

當然,我們不能只是大膽地去實踐這些想法,更要對天主的開放,讓自己好好地成為天主的工具,使到我們更加肖似衪。還記得當初在準備本篤啤酒節(圖)的時候,由於當時的青年活動較為單一,因此在神師的指導下反覆思量,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吸引青年在另一個角度去認識教會,不論是祈禱的方法,或是生活與教會的關係。對事物的開放固然重要,但是人需要的是對天主聖神的開放,當只是向着事情開放,可能並非向着天主而去工作,但透過祈禱、聆聽,在活動的籌備中更能與天主相遇。

瘋狂大膽的想法何其多,籌備的同時更需要天主的臨在和恩寵,認識活動的同時更加去認識天主。例如當中有青年教友帶同非教友參加,認識教會時辰祈禱方式,以及歷史中教會與社會環境的關係。

這讓我反省到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204)「今天許多青年對這類牧民計劃不感興趣⋯⋯青年牧民關懷應更為靈活⋯⋯偕同整個團體與生活的天主相遇。」

Respect 尊重 + Collaboration 合作

接著要談的是尊重和合作,兩者既是密不可分,亦可獨立去看。相信大家近來聽得最多的不單是香港新興的流行歌曲,同時教會內近來開展的「同道偕行」。

「青年牧民關懷只能是共議的行動」(《生活的基督》#206)很多時候青年事務的工作都會嘗試編排得很妥當,但缺少了青年人本身的意見,因此很多時他們都會用腳來投票。「我們所以主張必須召集所有的人來開會,是因為上主往往把那最好的,啟示給那些最年紀輕的人。」(聖本篤會規§3:3)合作的重要是透過不同人的長處、技能或意見,從而能夠在經歷中一同成長,一同經驗;與此同時離不開尊重的基礎,在青年牧民關懷的行動,教宗方濟各亦強調應陪伴和同行,尊重青年人的自由和創意,因為青年人更熟悉青年人的語言和所關注的東西。

合作並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合作,更要對天主開放,與其同儕一同依恃天主,作天主的工具。

以上的便是我對青年牧民工作的一些反思。

 

  • 明愛專上學院 牧民助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