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香港聖詠節〔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56
刊登日期
2021.11.12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Panis Angelicus》,不論在鋼琴或管風琴上,都伴奏過上百次,一點都不陌生。陌生的,是當主唱是兩位神父及兩位牧師、伴唱的是九龍華仁書院歌詠團,全男班的。那豈不是把天籟之聲變成一群雄壯的老牛聲?聲音的確是牛聲,但並不是老牛,而是和牛!細膩得像一張 King size 床褥、上面鋪滿厚厚的北海道白雪,整個人便像躺在上面,卻有一束暖暖的陽光照射著胸口。那種厚厚的承托,害得我彈奏至中段,顧著享受而停了手;暖意輕輕的包裹著,令我突然重拾爸爸當年抱著我的感覺,偏見一掃而空,給予我前所未有的覺悟。即時的確有一刻衝動,想跟太太多生一個兒子。

《Amazing Grace》,換成了輕鬆俏皮的爵士編曲,卻在坐上近二百人的綵排室,由德望中學聯同九龍華仁的歌詠團合唱。第一次還走不出傳統莊嚴聖詩演繹的框框,卻已有數位德望中學學生留意到我的伴奏演繹,於是舉手徵詢可否取得一份剛剛彈奏的鋼琴樂譜。指揮陳永華教授於是介紹我的伴奏方法,就是即興,下一次演繹必定會與上一次的演繹有所不同,這就是編曲者改編的原意。全體站立再唱第二次,終於把電影《修女也瘋狂》的風格活力也展現了出來。

《Hallelujah》,作曲家韓德爾所作的 Messiah 內其中一首合唱作品,復活節彌撒經常響起的一首樂曲。陳永華教授再詳述了「King of Kings」與觀眾聽後站立鼓掌的原因和傳統,亦補充了作整套作品的背景,一共用了二十……二十幾天…… 二十……「是二十四天!」一位男同學叫了出來。資料蒐集、背景研究,這班中學生做到了。

兩天的綵排,觀察與經歷到的,卻是何等獨特,相信這就是第一屆「香港聖詠節」的魅力!錯過了開幕音樂會不緊要,下週一到文化中心音樂廳的閉幕音樂會感受吧!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 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