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聖言的力量

期數
4057
刊登日期
2021.11.19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1 月 21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最近公司因人事變動,工作上可能有新的安排。對於這事我有點憂慮,整天思前想後,夜晚輾轉難眠。突然間腦海中閃過一本書,它是天主默感,並由人寫成,交由教會保管及詮釋的書。 這是我第一次深夜挑燈翻看「聖經」,隨意的打開其中一頁,看看天主父可否給我啟示。

奇妙的一刻發生了,我竟翻開了一段有關「天主的審判」。經上記載: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大能者說:「哎!我必向我的敵人雪恨,我必向我的仇人復仇。我必向你伸出我的手,用爐火煉盡你的渣滓,除去你所有的鉛錫。我要使你的民長復興如初;使你的參謀恢復如初;以後你將被稱為正義的城市,忠貞的城邑。」(依一24 - 26)這是主前八世紀南北國分裂,依撒意亞先知勸勉以民改惡從善,以忠誠依恃的心歸向唯一的救主,上主必拯救他們。

此刻,我實在有點感動,天主自有祂的時間表,我從未想過祂這樣親臨與我說話。我重覆誦讀這段經文,嘗試學習早前陳志明神父在「跟隨基督 - 漁夫召集大會」中所教導有關「聖言誦禱」 Lectio Divina 的方法,緩慢地、輕柔地透過「誦讀(誦讀並傾心聆聽天主聖言)、默想(重覆朗誦一整句或一些字句,咀嚼和體味聖言)、祈禱(由默想進入祈禱的自然狀態,回應祂的話)、默觀(單純的凝視,或無言的靜默,安靜於主前)」基本方法誦讀經文,一切隨聖神帶領,這就是「口誦而求之,心維而得之;祈禱而敲門,門將藉默觀而敞開。」 (天主教教理#2654) 

我不斷誦讀和默想最觸動我的一句天主話:「我必向你伸出我的手」「我必向你伸出我的手⋯⋯」,讓它充滿我心。這句話對我有著莫大意義,祂百份百體會我的處境、憂慮,及給予我無比的安慰。心靈頓時有一份很踏實、很安穩、從上而來的平安。天父曾許諾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是啊!能與一位平息風浪的大能者同行,任何事情也有祂的祝福,我又何懼之有?願將一切喜與憂交託給永恆和無限的天主。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 / 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